责任与担当小学生
担当,在词典里的意思是:接受并负起责任。记得有人这样说过,勇于承担责任的更具领袖魅力。列宁小时候就有过这样的一次经历。
列宁小时候去姑妈家,和表姐表弟玩耍,一不小心打碎了花瓶,姑妈问是谁干的,大家都摇摇头。回到家中,列宁每天都心不在焉。一天晚上,他在屋里哭泣,妈妈进来了,问列宁怎么了,列宁把事情跟妈妈说了,妈妈听完,和蔼的说:“那现在,你觉得应该怎么做?”列宁不吭声,妈妈知道,列宁是觉得羞愧,不敢向姑妈承认错误。妈妈又对列宁说:“如果你想做一个没有担当的人,那你尽可以不负责任。”列宁听了。决定给姑妈写一封信,姑妈看到信后,夸列宁是一位诚实有担当的孩子!
这件事就可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犯了错误,就要勇于担当。因为,但当时一种责任!
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课题是《但当,是一种责任》。
课文主要写了作者的儿子刮坏了张老师的车,他并不敢担当,但在作者的紧逼之下,他不进去给张老师去道歉而且学会了担当。
担当,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动。担当,可以为自己,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
相反,不敢承担重任,既误人,又害己,生活总有些人玩忽职守,最终身败名裂。
担当重任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呢?我认为:我们需要用知识武装自己,需要有十足的信心和勇气,需要有着肩担道义的气魄,需要有着舍我其谁的大公大勇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