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之所以锋利,是因为经过了长期的磨砺,梅花之所以香气袭人,也是因为它不畏严寒。在所有的花朵都凋谢之时,只有梅花顽强地绽放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是伴随我多年的座右铭。每每吟诵起这句话,总会想起儿时的经历……小的时候,望女成凤的妈妈总是盼望着我能成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所以,儿时的我总是奔波于各种五花八门的补习班之中。其中,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国画。
记得,有一次课上,老师教我们画梅花。同学们都一窝蜂地簇拥在老师身边,全神贯注地学习着梅花的画法。只见老师手中的毛笔轻盈的在雪白的宣纸上画出了一条主干,然后又从主干上延伸出长短不一的枝条。霎时间,洁白的宣纸仿佛都被墨色渲染了,到处墨色欲流。这时,原本墨色的枝条上,“开”出了红色的梅花,给这原本有些死气沉沉的画添上了生机。这些梅花有的还是花骨朵,像一个还没睡醒的婴儿;有的含苞欲放,像一个害羞的姑娘;有的则已经开了,红色的花瓣上飘到了几片晶莹透亮的雪花,把它衬托的更加艳丽。天空中的雪花纷纷扬扬的落在梅花树上,但这株挺拔俊秀的梅花树,却没有丝毫的畏怯,傲对狂风暴雪。最后,老师在梅花树的旁边提笔写了一行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轮到自己画了,我有些紧张了,手心里不停地冒出汗来。最终,我下定决心,拿起毛笔,在宣纸上画了起来。好不容易才画好,拿起来一看,却发现线条画得歪歪扭扭,梅花没有半丝高雅之气。我失望了,正想放弃画梅花时,却不经意地看到了老师挂在前面的梅花图。那些梅花在风雪中舒展着身姿,对冰冷的雪花置之度外,好似一个个英勇的战士。看着看着,我嘴里不经吟诵起了梅花树旁的一行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是经过了严寒的考验,才能在冬天开出如此艳丽的花朵。人不也是如此吗?只有克服困难,才能成功。想到这儿,我又鼓起了信心,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地临摹了起来:一遍、二遍、三遍……终于,我成功了,看着那些高雅的梅花,我的心中充满了喜悦。画上的梅花似乎也在轻轻地摇曳着,为我祝贺。
回家的路上,我总感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雅的梅花香。也许,附近正有几株梅花顶着风雪,开得正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