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想不大家都不陌生吧,它与《百家姓》、《千字文》并列成为三大国学经典启蒙读物,《三字经》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化遗产,它短小精悍,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及一些民间传说。
《三字经》全文一千一百多个字,三字一句,两句一韵,读起来朗朗上口,听着很有节奏,作者是王应麟,但是基于历史原因,《三字经》难免含有一些艺术瑕疵,不过其独特的思想价值和魅力人被世人所公认。
所谓:熟读三字经,可知千古事。也确实如此,它有着永垂不朽的生命力,传承了一代又一代,它有着课本上学不到的历史故事和做人道理,还附这一个个小故事呢,比如:《以人为镜》、《乘风破浪》、《铁杵磨成针》等等。都告诫着我们该如何面对生活。比如像《铁杵磨成针》中的:李白小时候是一个很是贪玩的小孩子,有一天,他逃学出去玩,在一个小路边看见了一个老奶奶,老奶奶正拿着一个粗粗的铁杵,在岩石上反复磨来磨去,李白看了很是奇怪,就跑过去问她,老奶奶说:“孩子,我正在磨针绣花呢!”李白很吃惊,问道:“老奶奶,这根铁杵这么粗,你怎么把它磨成绣花针呀?”老奶奶笑道:“乖孩子,知道水滴石穿吗?只要我一直在这儿磨,总有一天啊,这粗粗的铁杵就会变成纤细的绣花针的,明白吗?快去上学吧,奶奶相信你,你会成大器的!”李白听完,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从此,他天天刻苦学习,终于长大成了一位有名的诗人,从一根粗粗的铁杵,终于变成了一枚绣花针。
瞧!这下你对《三字经》应该了解了吧。你可别看它仅一千多字,它的内容可丰富了。说到这里,我倒想起了在生活中《三字经》所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呢!
那天下午,我们约好了和杨雯雯一起出来玩,在好乐多门口见,那时正赶上是夏天,天气很燥热,我们就站在那里一直等着她,朋友们都等不及了,孙晓倩跳出来大骂道:“杨雯雯也太过分了吧?她自己慢得像只蜗牛,还要我们在这里受罪,真是的,像她这种人,算什么朋友啊!我们自己走了算了。”她们似乎都很赞同,但我只是淡淡的应付了一句:“再等等吧!”虽然我也有些受不了了,但我不能走,应为这是我想到了三字经里的一句话——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是,雯雯是没有信守诺言,但我们不能像她一样,我们是有道德的人,做好别人的榜样才算是。”我对她们说。她们听了这话,态度有了一些转变,我们依然在那里等,一直等到她来了,但似乎谁都没有对她提过这件事。
读了《三字经》,我真是受益不小啊,不仅学会了待人处世要宽容、有诚信,还学会了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等等数不清的东西,这全得归功于《三字经》啊,既然这样,那就让我们大家都爱上国学经典,了解历史文化,感受一下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传统的无穷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