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位特别富有的国王。他拥有广阔无边的国土,金银财宝堆积如山。但他一点也不关心他的财富,因为他的王后,也就是他的妻子死了。他痛不欲生,整天把自己关在一间小屋子里,痛苦得用头撞墙。大臣们怕国王伤到自己,于是他们在壁毯和墙壁中间挂了几层羽毛褥子,这样国王用头撞墙寻求安慰的时候,身体不至于受到太大的损伤。臣民们纷纷前来探望国王,用所有他们能想到的话来安慰他。有些人表情肃穆,面容悲戚地劝国王节哀;也有些人笑容满面,甚至做出滑稽的样子试图让国王发笑。但没有人可以吸引国王的注意力,事实上,国王看起来根本没听见他们说了什么。最后来了一位用黑色斗篷裹住全身,看起来悲痛之极的女士。
她一进入王宫就不停地哭泣,直到国王的注意力被吸引到她身上。她并没有劝国王节哀,反而娓娓地说起了自己的遭遇。她说自己刚刚失去了一位好丈夫,所以来和国王一起痛哭一场,因为她十分理解国王的感觉。听她这么一说,国王觉得遇见了知音,不由得黯然神伤。他给这位悲伤的女士讲了许多关于已故的王后的事,说她有多么贤良。那位女士也向国王诉说了她丈夫的优点。两人互相分享着快乐的回忆,时间仿佛不再那么凝重难熬了,国王忘记了用头撞墙,女士也不再频繁地擦拭从她美丽的蓝眼睛里流下的泪水。渐渐地,他们开始谈起其他国王感兴趣的事。不久之后,整个王国都惊讶地得知,国王又结婚了,新王后就是那位陪伴他走出丧妻之痛的女士。
话说国王有个年仅十五岁的女儿名叫费罗德丽莎,她是你能想象到的最漂亮最迷人的公主,永远是那么活泼可爱、快快乐乐的。新王后也有一个女儿,名叫图里特拉,国王再婚之后,新王后很快把她也接进了王宫。图里特拉是由她的教母玛齐拉仙女抚养长大的。尽管得到了玛齐拉仙女无微不至的关爱,但图里特拉既不美丽也不优雅。事实上,当王后看见图里特拉站在费罗德丽莎身边,相比之下是多么暴躁和丑陋时,王后失望极了。她又妒又怒,想尽了一切手段让国王疏远他的亲生女儿,希望他会从此宠爱图里特拉。有一天,国王说费罗德丽莎和图里特拉也到了该出嫁的年龄了,他打算将她们中的一个,许配给第一个来他的王宫访问的合适的王子。王后听了说:“我的女儿应该先结婚!她的年龄比你的女儿大,而且比你的女儿迷人一千倍!”
国王不喜欢争吵,于是说:“好吧,这件事我不管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真是无巧不成熟。边境飞马来报,说所有邻国的君主中最英俊伟岸的一位万人迷国王已经在来访的路上了。王后一听到这个消息,立刻召集起所有的珠宝匠、裁缝、织布工和刺绣工们,为图里特拉缝制最漂亮的衣服,打造最贵重的首饰;同时她对国王说费罗德丽莎不需要任何新衣物。在万人迷国王到来前的那个晚上,王后又买通了侍女,偷走了费罗德丽莎的所有衣服和首饰。第二天费罗德丽莎早早地起了床,想把自己打扮得高贵典雅些,却连一条缎带都没找到。
费罗德丽莎立即明白了是谁在她背后捣鬼,但她没有抱怨,而是派人去商人那里买些华丽的衣服首饰。但是商人们说,王后严禁他们卖给她任何东西,他们不敢违背王后的命令。于是,除了头天穿过的一件小小的白色长袍,费罗德丽莎公主已经没有别的衣服可穿了。
这时万人迷国王到达了王宫,公主只好穿上那件长袍走了下去,她坐在一个角落里,希望不引起别人的注意。王后为万人迷国王准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并向他介绍了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图里特拉。但过分的打扮却把图里特拉的丑陋衬托得更加明显。万人迷国王只是瞥了她一眼后就将视线转向了别处。但是王后以为他只是害羞,于是她总是竭力地让图里特拉挡住万人迷国王的视线。万人迷国王有些不耐烦了,于是问道:“贵国是不是还有一位公主,名字叫费罗德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