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位国王,他有三个儿子,个个都是棒小伙,都喜欢打猎,三兄弟中几乎天天都有人去捕获猎物。
一天早上,大王子骑马出发去了附近的森林,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他离开城堡不久,一只兔子从灌木中跳出来,猛地冲过前面的路,年轻的王子立刻追赶,越过了山峰和溪谷。最后兔子到一间河边的磨坊里寻求藏身之处。王子紧紧跟着兔子,走向磨坊,但他在门边呆住了,因为站在他面前的不是兔子,而是一条嘴里喷着火焰的龙。看见这种恐怖的情景,王子转身就要跑,但是龙喷着火焰的舌头卷住他的腰,把他拖进了嘴里。之后,他就不见了。
一个星期过去了,大王子没有回来,镇上的人开始感到不安。最后,二王子告诉国王他也要去打猎,也许会发现哥哥失踪的一些线索。城堡的大门在王子身后刚刚关上,那只兔子就像上次一样从灌木中跳出来,引着王子翻山越岭,一直来到那间磨坊。兔子跑进磨坊,王子紧跟在后。这时,瞧,站在门口的又不是兔子,而是嘴里喷着火焰的龙。龙伸出喷着火焰的舌头卷住了二王子的腰,把他也拖进嘴里,二王子的身影不见了。
几天过去了,国王等啊等,等待着没有回来的儿子们。夜晚他不能入睡,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怎么样了。小王子想去寻找兄长们,但很长一段时间国王都拒绝他的建议,以免又失去他。但是王子坚决祈求要去寻找,并答应国王时时都会谨慎小心。最后国王同意了,下令把马厩里最好的马给他配上。
年轻的小王子满怀希望开始了行程。他刚一出城,那只兔子就从灌木丛中跳出来,跑到他前面,直到他们来到那间磨坊。和以前一样这只兔子猛然冲进敞开的门,但是这次王子没有跑进门。这个年轻人要比他的兄长们聪明,他转身走了,自言自语地说着:“森林里有和从磨坊里跑出来的兔子一样的好兔子,我捉到它们后,再回来寻找你。”
他爬了几个小时的山,但什么也没有看到,最后他等得不耐烦了,回到磨坊。
他发现这里坐着一位老婆婆,他很高兴地向她问候:
“早上好,亲爱的老婆婆。”他说。
老婆婆回答:“早上好,孩子。”
“亲爱的老婆婆,告诉我,”王子继续说,“我在哪里能找到兔子?”
“孩子,”老婆婆回答,“那不是兔子,而是一条龙,它把许多人带到这里来,然后把他们都吃了。”听了这些话,王子的心沉重起来,他叫起来:“那么我的兄长们也一定到这里来过,他们已经被龙吃掉了!”
“你猜对了,”老婆婆回答,“在同样的命运落到你头上前,我劝你还是立即回家吧。”
“难道您不愿意和我一起离开这个恐怖的地方吗?”王子说。
“他也把我当成囚犯了,”老婆婆说,“我挣不开他的铁链。”
“听我说,”王子叫道,“龙回来时你就问他通常会去哪里,什么使他这么强壮。你诱骗他,让他说出秘密,下次我来时你告诉我。”
于是王子回家了,老婆婆仍然留在磨坊里,龙一回来她就对他说:
“这么长时间,你去哪里了?你一定走了很远吧?”
“对,亲爱的妈妈,我真的走了很远。”龙回答说。老婆婆于是开始奉承他,夸奖他聪明,当她觉得他的心情变好时,就说:“我常常在想,你哪来的那么大力量?我真的希望你能告诉我。为了纯洁的友爱我会俯身去吻那个地方!”听了这话,龙笑了起来,回答道:
“在那磨石里藏着我神秘的力量。”
老婆婆跳起来吻那块磨石,龙更加发笑了,说:
“你这个蠢东西!我只是开玩笑。我神秘的力量不在磨石里,而藏在那棵高高的树上。”老婆婆又跳起来,用双臂抱住那棵树尽情地吻它。龙看见她做的事,高声地笑起来。
“愚蠢的老家伙,”他嚷嚷道,“你真相信我的力量从树上来的吗?”
“那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老婆婆怒气冲冲地问,她可不喜欢被人取笑。
“我的力量,”龙回答道,“藏在很远的地方;远得你无法到达。离这儿很远有一个王国,王国的首都旁有一片湖水,湖里有一条龙,龙的身体里有一头野猪,野猪的肚子里有一只鸽子,鸽子的肚子里有一只麻雀,麻雀的肚子里就是我的力量。”老婆婆听了这话,心想没有必要再奉承他了,因为她不可能从他那里取走他的力量。
第二天早上,龙离开磨坊后,王子就来了,老婆婆把那家伙说的话全告诉了他。他静静地听着,然后回到城堡。他穿上牧羊人的衣服,手里拿着一根棍子,去寻找一份放羊的差事。
有一段时间,他在村庄和城镇间游荡,最后,他来到一个遥远王国的大城市里。城市三面被一个大湖围着,那条龙就住在这个大湖里。他像往常一样,把在街上见到的、有可能要找牧羊人的人都叫住,求他们雇用他,但他们要么有自己的牧羊人,要么就不需要牧羊人。王子开始伤心起来。这时有个人听到他的问话,转过身来告诉他最好去问国王,因为国王正在寻找人照看羊群。
“你愿意照看我的羊群吗?”年轻人跪在国王面前时,国王问。
“陛下,我非常愿意,”年轻人回答。国王告诉他该做什么事,他洗耳恭听。
“在城墙外面,”国王继续说,“有一片大湖,湖边有一片我国最富饶的草地。你领着羊群去吃草时,羊群就会直接跑向这片草地,去那里的羊没有一只能回来。因此,孩子,要注意。别让羊随意乱跑,把它们赶到你认为最好的地方。”
王子深鞠了一躬,感谢国王的告诫,答应尽力保护好羊群。然后他离开王宫去了集市,在那里他买了两条狗,一只鹰和一套风笛。然后他赶着羊群去放牧了。羊群一看见湖出现在眼前就跑得飞快,要到湖周围的那片绿色草坪上去。王子并没有设法阻止这群羊。他只是把鹰放在一根树枝上,把风笛放在草地上,吩咐狗静静地蹲伏着。然后,他卷起衣袖和裤子,蹚进水里,大声叫道:“龙!龙!如果你不是胆小鬼,就出来和我斗一场!”一个声音从湖底回应:
“噢,王子,我在等你。”一会儿,那条龙从水里冒出来,又大又恐怖。王子向龙扑过去,他们扭打在一起,直到中午太阳升得老高。后来龙气喘吁吁地说:
“噢,王子,让我把自己发烫的头在湖里浸一下,我就会把你扔到天上去。”
但是王子回答:“噢,不行!龙,不要高兴得太早!如果国王的女儿在这里,她就会吻我的额头,我就会把你扔得更高!”突然那条龙松手了,他落进湖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