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的孝文化并没有随着历史的长河而没落,而是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以不同的形式展示着人间的真善美。在21世纪的今天,在中华大地上,在我们的身边,无数的人以各种形式在传递着孝文化。实验学校803班周家俊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用他平凡的故事诠释着孝文化的精髓。
周家俊同学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住在农村,家中五口人,为了生活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之中难得回来几天。周家俊同学就常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加上爷爷患有风湿病,周家俊同学要承担大部分家务,偶尔还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这一切他都在默默地分担着,但并没有在爸爸妈妈面前有诸多不满,反而要他们在外面多注意身体,不要牵挂家里。父母不在身边让他把更多的情感寄托在爷爷奶奶身上。越发体会到亲情的弥足珍贵。懂得什么叫感恩。爷爷风湿病发的时候他总是一有时间就帮爷爷捶捶腿揉揉腰。跟爷爷聊些开心的事情来缓解痛的折魔。生活在砺炼着周家俊,周家俊也在砺炼中成长。他用他稚嫩的小手帮着他父母撑起了一个幸福而温磬的家。看着父母一天一天变老,望着爷爷奶奶的满头白发,他的内心比一般大的同龄人更加成熟,他现在要做的是拿出好的成绩来回报父母。这点他做到了,从入学到现在他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老师同学都对他赞赏不己。在学校他踏实诚稳,,品学兼优,积级进取,健康向上。对于不懂的问题虚心求教,积级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由于学校离家较远,他每天骑车上学。有一次不小心骑车把脚摔骨折了,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坚持到校。没有缺过一节体育课,在校运动会上为荣誉而战坚持走完比赛全程,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掌声。
人生再世,长于世,源于父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是人类最基本的感情,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孝心形成的基础情感,也是今后各种品德形成的基本前提,如果人来真的有爱,那么首先就应该懂得爱自己的父母,其次才能谈到其他事物,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那就真的成为了一名“白眼狼”。
周家俊同学就是这样一个人,处处体谅别人,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的身上不仅仅是看到了孝文化的存在,更是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