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时代4观后感1000字
三年时间,四部小时代,今天终于迎来了这个系列的终结。从第一部开始,郭敬明就用力的在给我们的青春编织一个童话,这个童话在大多数人眼中可能是不接地气的,有些高高在上的感觉,那些物质、拜金、欲望与成功,此消彼长的互相撕咬着。对于这些,鼓掌也好,嘲讽也罢,那一场场华丽的梦,也许你再也没有办法去重温,但你无法否认多多少少还是通过电影对自己的青春有过一些缅怀,对自己的闺蜜有过一些思念。
现实中的闺蜜之情,也许很少有电影之中那样“前一秒还撕逼斯的血肉横飞,后一秒来个短信就恨不得融为一体。”的夸张情景。但小四正是想利用这种过度尖锐和夸张放大的情绪变化,让你们重新认识和反省自己的姐妹情。那些陪伴过你青春年华的朋友,那些个你爱她们、她们也爱你的人,青春美好时期你的友情和爱情,永远都是那么的令人感怀!
作为终结篇,《小时代4:灵魂尽头》在情感表达和主题升华上,确实做到了意想不到的高度。对比起前面三部,郭敬明对于整个剧情的把控、甚至些许的情节埋伏,以及整个情绪的调度能力,都有着明显的进步和惊人的展现。他再也不是你们眼中曾经的MV式画面导演,抛去影片固有的风格摄影和华丽场景、服装,小四在这一部中表达出了自己强烈的自信感,这从整个场面调度的水平以及叙事节奏即可看出。情节极富有张力也含有冲突,恰到好处的回闪和留有回想余地的空白,将故事核心母题的姐妹友情诠释的即合理又煽情。
从剧情内容上看,面对四亿亏空大伤神情和癌症病魔环绕后的顾里,用“出轨”的方式划破姐妹之间的情感,让那一段四男四女的撕逼长镜头,显得极其的伤感和无奈。顾里的强势、林萧的柔弱、南湘的心机、宛如的无助,时代姐妹花的阴暗面在一场歇斯底里挣扎中显得疯狂又凶残,最为黑色的是让这一群人中最单纯无害的唐宛如撕开了嘴角,最无辜的受害让姐妹情的撕裂最具有冲击力。如果说这是让所有观众感到伤感和心痛的开始,那么顾里面对Video开始念遗嘱的部分则是一次动容的升华。特别是她为好姐妹们各自都准备了恰当的礼物,证明了友情依旧。
而最让人动容、冲击力最大的则是最后几分钟的相似镜头转换,那一气呵成的长镜头,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惊喜。当得知顾里被送去抢救时,另外三人在雨夜里奔跑的画面让人联想起第一部他们雪天在高架桥上奔跑的画面,背景音乐皆是喻可唯版本的《时间煮雨》,她们一直在奔跑,为了她们的青春梦想、为了她们彼此之间的情义,不顾一切的奔跑……看到这里鼻子的确有点酸。而那些共同奋战、互相加油、一起欢乐的温馨画面,又因为误会、因为过失、因为迫不得已而产生矛盾激烈争吵的画面,来回切换、不停闪回,让四部之间的情感有了无缝衔接,也让时代姐妹花之间的情义有了无限的表达。
这两场戏是小时代4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从情感破裂到友谊回归,无论是情绪调动还是镜头使用,都非常令人敬佩。而除此之外,最后结局的处理,也显示出了郭敬明在导演功力上的进步,表面上的美好结局其实深藏着许多不堪与伤感。几秒钟的黑屏,大火焚烧的声音,以及后面的警车鸣笛声,暗喻着一场严重的火灾事故。这样你就会理解那个镜头为什么会在林萧出去买酒后就直接转到她回别墅,而且是一袭黑衣、戴着白色胸花,而另外三人则是身着白衣。再联想到当初的海报,所有人身着白衣,唯独林萧一人身着黑衣,其实导演早就想好了在终结的时候,用这些暗喻给你一个满身鸡皮疙瘩的恍然大悟。
我很能理解看片的时候,周围的女生为什么会哭得那么伤感,因为他们肯定也经历过信任、背叛、得失、拥抱、离别、微笑、眼泪……随着镜头里那些从现在回忆到过去,一件一件往事浮现,人物思绪的跳跃让观者极易的产生情感共鸣。这部电影拍得好或不好另说,但却是让人在接二连三的流泪镜头面前,感受到了时代姐妹花背后坚固的友情。而但凡又被感动或是落泪的,应该都有对几年青春的感怀。而这,就足矣。青春片,无需奢求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