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此时的我手拿着一本,看了一页又一页。
还记得几天前,我看到一个人拿着本《格列佛游记》,眼睛直盯着,我就凑过去,渐渐地,似乎入了迷,忘记了周围的人,忘记了时间。
终于,我得到了这本书,我寻找的书这一道路也就告一段落了。
《格列佛游记》是斯威夫特的代表作。全书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小人国游记、大人国游记、飞岛游记和慧骃国游记。全部游记是对十八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毫不留情的批判;尤其是对统治者的腐败无能、毒辣、贪婪等作了揭露。讲述的是一个船医因海难而流落到不同地方的故事,总的来说,过程有趣而惊险。
在小人国,作者犹如一座大山,占地大而且饭量十分惊人,那里的人十分自私胆小。后来作者在小人国立了功,获得了最高荣誉,因此受到了那里的大臣的诬陷,他们向国王弹劾作者,于是,作者不得不到利立浦特的邻国。在大人国,作者随时都有被一个大物件砸死的危险。幸运的是,有一个女孩一直照顾着他。那里的人十分丑陋,国家的法律、教育等等都不同。
在飞岛,他了解了先进的天文知识,可自从下了飞岛,下面的世界十分奇特。他们为了追求所谓的“新”,导致房子歪歪扭扭,耕地、人的活动都十分不自然。更奇葩的是,他们有几个很受人追捧的科学院,那里的研究是怪异的,一些更是无稽之谈。作者最好的经历就是在慧骃国,因为那里的一种叫“野胡”的生物和人类很像,所以作者一到那儿,就被围观,被慧骃们厌弃。值得一提的是,那里根本没有“怀疑”、“说谎”等这些概念。良好的环境使作者不舍离开,就算最终回来了,也是立马买几匹马回来养。
其实,故事里的情节和我们的社会还是有很多相似的,比如不法分子为了钱而诈骗、抢劫等行为,令人厌恶,令社会秩序混乱。不过这本书给我最大感触的还是慧骃国,我喜欢那里干净、纯洁的环境,至少不用每天害怕被骗,为没有人可以信任而苦恼。我希望我们的社会也可以像那里一样,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
现在,我又要开始寻找我爱的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