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
去年的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那雄伟壮观、气势恢宏的场面,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让我心潮澎湃,由衷地感觉到祖国母亲的繁荣强盛。
今年,爸爸决定带着我到荣成圣水观风景区的“将军碑廊”看看,去寻找一下身边的红色足迹,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驱车前往的路上,爸爸给我讲起了将军碑廊的典故:
从小老师常说我们荣成,是英雄的故乡。从我们荣成走出了许多战斗英雄,有许多英雄事迹。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埠柳乡校起义、古迹顶起义、黄山起义至今,已有5。1万人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星闪耀的行列中,有约170位荣成儿女锻炼成长为将军和副军职以上领导干部,是全国闻名、实至名归的“将军市”。
我们荣成是革命老区,这里人杰地灵,素有忠贞爱国、从军习武、保家卫国的光荣传统,自古就是一方英雄辈出的沃土。荣成伟德将军碑廊是一九九六年兴建的,廊中展现了130多名荣成籍将军的书法手迹和鏖战沙场的丰功伟绩,中央军委副主度迟浩田为其题词: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现已被列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到了景区,只见碑廊以山势而曲折,而升高,青石着阶,黑瓦掩顶,两排红柱牵长廊,与青山碧空相映成辉。拾阶而上,我怀着虔诚的心瞻仰着一位位将军万古流芳的大名,忽然“姜培玉”这个名字吸引了我的目光。“咦,妈妈,这位爷爷真的是姥姥村的人吗?王连镇南也子口村!”我惊喜地问。“对啊!我从小就听过好多有关这位将军的传奇故事……”妈妈的话匣子哗一下就打开了,说这话时,妈妈脸上流露出的神情是我从未见过的敬佩。
啊,原来是这样的。
姜培玉爷爷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里爹爹因为有点文化所以在村里负责了会计这个工作。从小姜爷爷就表现得很有远大志向,思想先进,大约十四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村里年纪最小的党员。大约十五岁时候,村里号召青年入伍,姜爷爷就自告奋勇报了名,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几个青年一起参了军,投入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保卫烟台,解放威海和青岛的战斗,在威海战斗中荣立三等功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姜爷爷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炮连政治指导员。参加过福建省南平地区的剿匪战斗。大约二十岁,姜爷爷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三航校政治部干事、秘书、政治协理员。二十二岁时,他开始学习飞机驾驶技术。因学习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二十四岁时,姜爷爷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大队副大队长。二十五岁时,他任飞行大队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期间参加过1958年宁波反敌侦查空中战斗,击伤敌机两架,荣立二等功一次。毛主席还亲自接见了他呢!五十二岁时,姜爷爷任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参谋长。姜爷爷曾荣获解放奖章和独立功勋荣誉章。提起姜爷爷,姥姥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自豪地说,这可是咱村里出来的最大的“大官”啊!是全村人的骄傲!
听了妈妈讲的姜爷爷的事迹,我的心里感慨万分,原来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英雄就在我的身边!用当下最流行的话来讲,姜爷爷简直就是有洪荒之力啊!姜爷爷小小年纪,就树立了如此的远大志向和抱负,并且为了实现理想而付诸很多的努力和血汗,虽然在战争中遭遇到很多伤痛,却毫不畏惧、毫不动摇地勇往直前!同样做为十几岁青少年的我,是不是也应该有所行动,有所做为呢?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要想我们的祖国胜于欧洲,雄于地球,其中坚力量就是我们青少年!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我们将沿着包括姜爷爷在内的革命先烈们的“红色足迹”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