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20__年“众里寻你——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颁奖典礼上,活动将首次发布经过几个月征集并提炼浓缩的“新时期新孝行”内容。
我印象最深刻是青岛市市北区包头路小学的王荠悦。
20__年,荠悦出生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爸爸先天失明,妈妈也仅有模糊的一点点视力。在荠悦不到4岁的时候,她的妈妈又患上了急性青光眼,连仅有的一点视力也无法保住,从此以后,这个三口之家就只有荠悦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了。
坚强的父母没有依赖别人,一直坚持自己带小荠悦。在特殊家庭成长起来的小荠悦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孝心。早上,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王荠悦已经悄悄地起床了。她轻轻地起床,拿米、淘米、加水、打开电饭煲的开关,帮着父母做好早饭。别人家的孩子是爸爸妈妈送到学校,可在王荠悦家,吃过早饭后,是小荠悦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把他们送到工作的盲人按摩店,再一个人走进学校,开始她一天的生活。在学校,她会争分夺秒地写作业,以便回家更好地照顾失明的父母。
“学校里的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乐观、活泼的荠悦,大家也都特别喜欢她。”包头路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韩老师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得知了荠悦的事迹后,特意到青岛录制了宣传片,也为荠悦提供了到北京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荠悦现在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但对于自己的未来,她有一个从未改变过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妈妈特别喜欢小孩,但是因为眼睛看不见,不能到幼儿园工作,我想长大以后替妈妈完成这个愿望。”说起自己的理想,荠悦的眼睛里透着认真与坚定,也透着对妈妈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