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作文
古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当今世界,要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要创造强大的物质文明,而且要保持强大的精神力量。引导全社会形成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达礼的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势在必行。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国情感。开展知礼守法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开展诚实守信教育,加强信用建设。开展知礼向善教育,优化人际环境等。这些内容都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
(一)爱国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十二道金牌,如暴发的山洪,以眼境蛇毒般的迅速及毒性,带着皇族不可亵渎的龙颜,向着岳飞马不停蹄的涌来。转眼沙场,岳家军正以倒江洪流之势,与金军对战。眼见胜利只在眨眼之间,然而皇族的神圣又是不容反判的。岳飞居于二者之间,里外难做人。最终逼于无耐,放弃了十年的功绩,班师回朝。只恨秦桧的阴险狡诈,岳飞心中直叹可惜呀!十年的逐金功绩毁于秦桧一张臭嘴。放眼当今,谁不为岳飞可惜呢?但是又是什么促使岳飞坚持十年而毫不动摇的驱逐金军呢?又是什么放任他握到第十二道金牌时才肯收军呢?难道他就不知道有一天他会战死沙场?也不知道违抗圣旨,人头不保吗?不,这些简单的道理他都懂,只因为爱国主义的树苗,已深深扎根于他的心底,为了祖国,他宁愿付出宝贵的生命,也不容金军的铁骑踏入祖国半步。换作他人,纵有爱国之心,也不见得能像岳飞那样,几十年如一日,为报国而无视圣旨的神圣。中国之所以千百年来,历尽苍桑而不倒,根本就在于有这样一种爱国主义情感和爱国主义信念作为基础,他是每个中国人成就其人格的根本报复所在。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关注祖国的前途和命,维护国家的独立统一、安全和尊严,维护祖国的历史文化和民族优良传统。为此,大力加强我们学生的爱国主义信念教育,培养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让我们更好的投身于祖国伟大的复兴之路,是何等的重要
(二)守法
守法,就是遵守法纪。守法,是一个现代国家对公民的起码要求;也是一个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法制国家,我们强调依法治国,不仅要立好法、执好法,还在于守好法。凡是社会主义法律所鼓励、培养的行为,都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要求的光荣、正义的行为;凡是社会主义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所不容的、不正当的行为。法制是制度化的东西,而制度是相对稳定的、长远的、管根本的,不容松动,人人必须遵守。“守法”与“爱国”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爱国”是守法的前提和核心;如果一个人不爱国,他就不可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公民只有知法,才能更好地守。“守法”首先要有坚定的法律信仰,了解法律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良法。不要以为“我不违法、我不犯法”就离法律很远,不了解法就像走路不懂红绿灯一样,不遵守法律就是不听红绿灯指挥,肯定会乱了套。我们要了解法律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当个守法公民,对社会各个层面要有不同要求。对领导干部不能同于一般老百姓,他们应当把遵纪守法和实践执政为民结合起来,作为普通公民也不能仅仅局限于“不违法乱纪”,应当把爱国、诚信、知礼乃至奉献作为自身要求,这才是现代公民。
(三)诚信
以诚信为关键。所谓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说话算数不骗人。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何谓诚,信也;意思是说要有信用。诚信之道,古而存之,诚则成,虚则败。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立木取信”,终而“商鞅变法”闻名于世;季布“一诺千金”使他免遭祸殃;但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却致身死国亡。前车之辙,后车之鉴。我们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仍然要以诚信为本,取古之精华,舍古之糟粕。在全国号召建设和谐社会的潮流下,我们始终坚持和谐为本,诚信为根。无论在人文社科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我们的诚信仍然主导着时代的先锋,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故此,构建和谐,诚信关键。在社会人文舆论的:学生诚信危机。
也不是空穴来风的。当今学生确实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诚信危机,我们应该面对现实,着眼未来。在事情实处,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所想,所为,所事。特别在我们的人生事业上,我们应该尊重诚信这个不成文的客观规律上来。尤其我们作为人民健康的维护者,为民诚信,真正做到医药救人,真正落实好我们的卫生事业。诚信待人,诚信事事,诚信为人。做时代诚信的学生。
(四)知礼
中国,自古以来被世人称为“文明之都,礼仪之邦”。五千年来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源远流长,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更应该让优良的传统美德在我们手中发扬光大及兴旺的传承下去。所以,要大力加强知礼教育,增强荣辱廉耻意识,培养好学厚德、谦恭礼让、尊长爱幼、团结友爱、谅解宽容、与人为善等方面的文明素质。让我们做一个知书达礼的文明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树立新时期的道德观必须将爱国守法知礼诚信走进内心,融化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从自己做起。加强自身修养,加强人格锻炼,为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尽职尽力。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更要学法知法,与法同行,共铸诚信,共创文明,和睦互助,友爱向善等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可亲可敬的母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与时代同步,与人民齐奋斗,与祖国共奋进。
还等什么?就让我们对着课室里庄严神圣的国旗立下不朽誓言: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应全力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面开展、接受文明素质教育,坚决按“爱国为核心、守法为重点、诚信为关键、知礼为基础”的文明宗旨做,使自己真真正正做一个文明人,不求所图的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文明强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