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有一名学习不错的女孩,由于没考上大学,被安排在本村的小学教书。由于讲不清数学题,不到一周就被学生们轰下了讲台。母亲为她擦眼泪,安慰她说,满肚子的东西,有人倒得出来,有人倒不出来,没有必要为这个伤心,也许有更适合你的事等着你去做。
后来,女儿外出打工。先后做过纺织工、市场管理员、会计,但都半途而废。然而,当女儿每次沮丧地回来,母亲总安慰她,从没抱怨。三十岁时,女儿凭一点语言天赋,做了聋哑学校的辅导员。后来,她又开办了一家残障学校。再后来,她在许多城市开办了残障人用品连锁店,这时的她,已是一位拥有几千万资产的老板了。
一天,女儿问母亲,前些年她连连失败,自己都觉得前途渺茫的时候,是什么原因让母亲对自己有信心?
母亲的回答朴素而简单。她说,一块地,不适合种麦子,可以试试种豆子;如果豆子也长不好的话,可以种瓜果;如果瓜果也不济的话,撒上一些荞麦种子一定能够开花。因为一块地,总会有一种种子适合它,也终会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
一块地,总会有一种种子适合它。每个人,在努力而未成功之前,都是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种子。我们就如同一块块土地,肥沃也好,贫瘠也好,总会有属于这块土地的种子。你不能期望沙漠中有绽放的百合,你也不能奢求水塘里有孑然的绿竹,但你可以在黑土地上播种五谷,在泥沼里撒下莲子,只要你有信心,等待你的,将会是稻色灿灿、莲香幽幽。
对于还在寻找种子的人们,道路是漫长而又艰辛的。也许前途渺茫,也许挫折重重,但只要你坚信自己有能力,并且有毅力,那么你必定会在某一时刻、某一地点找到属于自己的种子。它或许会躲在崖缝里,或许会藏在深山中,但你一旦找到它,它便会给你带来好收成。因为,这种子是为你而生、为你而长,而寻找的过程,告诉你要珍惜。
[启示]:
每个人都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只有找准了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当一个位置不适合自己时,为什么不换个角色再试试?用平衡心态去寻找人生的另一个突破口,寻找属于你自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