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缕清风,拂过素笺,游弋在荒烟蔓草中的斑驳往事,穿透回忆,飘然而来。
透过苦丁茶氤氲的雾气,我仿佛听到了你泠泠的声响,在朵朵水花中撷取三分易安的婉约,三丰仓央的浪漫,三分郑燮的淡然,一份纳兰的心绪,携我细细回首一路以来有你相伴的日子。
回首,在童年,你是让我享受诗意、向往生活,启迪我长大的长者。记得年幼时,我每背会一首诗,便会得到妈妈一个及时的奖励,于是,就在这样“功利性”的鼓励下,我的记忆被“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等句子充斥着。我享受着这诗意的宁静,又向往着真正的生活。第一次感受到了你的魅力,便不能作罢,决定与你如影随形。
回首,在少年,你是让我洞明世事、认识生活,引领我长大的良师益友。我总以为大观园是烟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你却证明我错了。于是,我终于知道清幽的潇湘馆里那个女孩的痛苦:“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不知道一份缘竟然如此之深,让一颗素心走不出他目光的牵绊;不知道一份情竟然如此之深,让一份相思甘心为他守候千年;不知道一份爱竟然如此之苦,让一段情感向他偿还一世的泪水……你用晶莹的水花,向我展示着青春的爱与怨,笑与泪,告诉我珍惜现在。
展望,在青年,你是让我回味过去、感悟生活,塑造我成长的益友。忘不了江姐就义时的从容和淡定;忘不了齐晓轩用鲜血染红的红岩,你用排空的巨浪向我诉说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夕阳西下,寻常巷陌,是谁,徘徊故里,凄然怅叹草木深深?
暮色薄凉,洒暖回忆,又是谁,任花灯瘦尽,含泪系数梧桐细雨?
回眸尘封的记忆,一袭温情逐渐弥散,你如一盏银莲,洗涤我来路的尘埃。穿越红尘的风烟,回首思量间,你教会我睿智,让我看清眼前的路,一往无前。
感谢你——蹚过我心灵的溪水——书籍,让我多了一份感悟,在回味中前行。
一叶一菩提的旅途中,与你为伴,今生何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