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中善于原谅就是宽容的起步,因为有这些人从小在身边感染着我,让我学会了―以微笑去原谅,去宽容别人,才会得到更多人的宽容。
爸爸对我说过:“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脚时,不要发怒,露出一个宽容的微笑,然后轻轻地说一声“没关系”,这是―宽容。当他人不经意弄脏了你新的衬衫,不要发怒,露出一个温暖的微笑,然后轻轻地说一声“没关系”,这是―宽容。当别人因失误而拿错了你的东西时,不要发怒,请你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一声“下次记得注意点”,这是―宽容。
当别人心直口快地说出一些伤害到你的话时,不要发怒,冷静下来,多分析别人说的话。不要敌视别人,不要把别人的话一直挂在心上。这是―宽容。当别人做了一些对不起你的事时,不要发怒,冷静思考,想办法补救。请你不要责备他们,而是原谅他们。这也是―宽容。当别人无心伤害到你身边的人时,不要发怒,想办法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尽力去帮助受伤害的人。请你不要责怪他们,而是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把他们引入正途。这是―宽容。”“宽容是什么?宽容就是大度的去原谅别人,在别人做错事时不怪责他们,而是以平常心对待。
小学1年级的一次体育课上,我和几位女同学玩着跳皮筋,那位同学跑来捣乱,我们嫌他烦并把他推走。“啊!”他后脚踩空摔倒了,耳朵摔在了花坛的尖角,流出了鲜红的血来。我害怕地捂住了嘴,恐惧地畏缩着,周围的一切仿佛都要把我吞噬掉,迎面是无尽的黑暗。我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是恐怖的,只想离开这个让我害怕的地方。老师带着那位同学到了校医室,他的妈妈来了,老师面无表情的把我叫了出来。我害怕极了,双腿发软,就连平时看来很温暖的东西现在好像也变成了魔鬼,狞笑着。“阿……姨,……真对不起。”我结巴的开了口。
“呵呵呵……”阿姨和老师笑了起来,我感到莫名其妙。“其实他伤的不重,你不用担心,回去上课吧。”阿姨率先开了口。“可是……”“好了,快回去吧。”老师微笑道。我走进了教室,下课后便找了我的好朋友问了他的情况,原来那位同学的耳膜以前有做过手术这次只是流血,不是很严重。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阿姨却原谅了我。让我也学会了―原谅。
以微笑去原谅别人,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因为有你们在我的成长中我才懂得拥有一颗宽容,善于原谅的心是最宝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