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的内心总是充斥着这样那样的漏洞,就如再精密的电脑也得定期修复一般。因此,大智之人往往懂得扫描并修复内心的漏洞,最终迈向成功。
一个人之所以不是与生俱来的完美,只因为总有那些或大或小内心漏洞的存在:或胆小懦弱,或自负自傲,或追名逐利……古往今来,不懂得自我修复终为其所困的人和事一桩桩、一件件数不胜数。惜项羽,明明威武雄霸,却不知扫描修复内心优柔寡断的漏洞,终遗恨乌江;叹庞统,明明才高八斗,却内心急躁,恐人夺功终命丧落凤坡;哀洪秀全,明明势如破竹,却贪图享乐,平息不下内心膨胀的欲望,终将大业毁于一旦……以史为镜,我们该深知做大智之人,扫描并修复内心漏洞的重要性。
可有人不禁要说,这所谓扫描并修复内心漏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难!是的,不然,项羽等人英名盖世,又怎会成为悲剧人物?诚然,要做到这一点,绝非嘴上说说那么容易,周遭环境总是给予“漏洞”壮大的力量,不然柯震东又怎会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抵不住内心自制力不够的漏洞而吸毒被抓,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呢?自然也不会有周永康挣脱不了名利的诱惑而贪污受贿,遭人民唾弃。由此观之,我们无力改变充满诱惑的社会大环境,但我们应该要做一个大智之人,有意识地避免沉沦,对内心漏洞进行及时的扫描和修复。
然而,跌落在“漏洞”上而爬不起来的人,往往不是不明白“人无完人,需要完善”的道理,而是缺乏一心向善,扫描和修复漏洞的恒心和毅力。正如“星二代”张默因吸毒第二次被抓,他不可能不知道吸毒的危害,他缺的就是戒毒的恒心与毅力,缺的是戒毒的勇气和信念,内心的漏洞不及时修复,二次锒铛入狱就不足为奇了。就如郭沫若所说“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半途而废终究是无济于事的。圣人是靠不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来的。孟子曰:“舜之居深山之中,与木石居,与鹿逐游,其所以异于深山之野人者几希。”然而他最终消除内心漏洞,靠的便是“及其闻一善言见一善行,若决江河”的恒心与毅力。孔孟之道“人非生而异也”,说的也是这道理。人生来并无差别,而最终有人成为圣人,受人敬仰,有人则遭人唾弃,就是因为前者懂得不断扫描和修复内心的漏洞,持之以恒,方成为更近乎完美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