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名将孙杨以1分44秒65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里约奥运首枚金牌。南非名将勒克洛斯以1分45秒20夺得银牌,美国好手康纳-德约尔以1分45秒23夺得铜牌。
孙杨在伦敦奥运会收获了400自和1500自两枚金牌,除此之外,他还拿到了200自的银牌。里约奥运,孙杨在400自输给了澳大利亚新秀霍顿,遗憾屈居亚军,他将精力放在了200自项目上,力争拿到个人在里约的首金。
从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来看,孙杨状态非常好,而且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美中不足的是,孙杨的出发反应是他一大弊病,两次比赛一次第八,一次第七,如果在出发时间节省一点,孙杨夺金的把握更大。尽管如此,日本的荻野公介,美国的康纳-德约尔也不可小觑。
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是由比德尔曼在2009年创造的1分42秒00,而奥运会纪录是由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1分42秒96。
决赛一共有八位选手,孙杨在第四道,康纳-德约尔第三道,荻野公介第五道,德国名将比德尔曼第六道,美国选手哈斯第七道,英国名将盖伊第八道,俄罗斯的克拉斯尼赫第二道,第一道是南非名将勒克洛斯。
比赛开始后,孙杨的出发依旧不太顺利,还是处在后面,50米过后,勒克洛斯排名首位。随后的50米,孙杨逐渐加速,勒克洛斯排名首位,康纳-德约尔第二,盖伊第三。
接下来,孙杨开始提速,他超越了盖伊,来到第三位,勒克洛斯和康纳-德约尔排名前两位。最后50米,孙杨游得非常快,他速度非常快,最终第一个碰壁,以1分44秒65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勒克洛斯以1分45秒20夺得银牌,康纳-德约尔以1分45秒23夺得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