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落幕,马龙夺取冠军。在与张继科的决赛中,马龙在首局取胜后越战越勇,完全压制住张继科,他以4比0(14比12、11比5、11比4、11比4)战胜张继科。马龙圆梦夺得金牌,他成为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拿到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1枚金牌。
张继科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马龙则缺少一个奥运单打冠军完成大满贯。根据国际乒联近年来的统计,两人在国际赛场交手17次,马龙取胜11场,张继科赢了6场,不过2014年世界杯上张继科战胜了马龙。
张继科开赛后率先进入状态,他连拿两分领跑。马龙逐渐发挥,他连续得分以7比4领先。比分落后的张继科慢慢缩小差距,他以9比8成功反超。马龙连得两分率先拿到局点,可惜他拉球失误,张继科追成10平。张继科之后连续两次拿到局点,马龙都成功化解危机,双方战成12平。张继科反手接发球失误,马龙再次得到局点,双方摆短后张继科挑打出界,14比12,马龙艰难赢下首局,1比0。
第二局的2平后马龙坚持积极抢攻,他连续得分以6比2领先。双方之后各得几分,马龙以10比4率先拿到局点。张继科相持中反手变直线得分救回一个局点,张继科摆短弹网后有些高,马龙直接上手抢拉得分,11比5,他再胜一局以2比0领先。
双方在第三局初段打得依旧胶着,3平后张继科的主动失误有些多,马龙趁机连续得分以8比4领先。下一球两人又形成对拉相持,在对抗了几板后张继科正手反拉失误,马龙巩固优势。在马龙10比4拿到局点后,张继科反拉时又出现失误,11比4,马龙锦上添花,总比分变为3比0。
张继科在第四局又是出师不利,他连丢3分落后,这时张继科请求暂停。回到场上张继科曾追回2分,但这时马龙越战越勇,他掀起另一波攻势连续得分以10比4拿到赛点。首个赛点马龙就把握住了,随着他正手反拉大角度得分,11比4,马龙赢下第四局以4比0获胜夺冠。赢球后马龙用双手做成一个爱心状,他和张继科一起拿着国旗向全场球迷示意。这场决赛耗时37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