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傅园慧:表情帝和段子姐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获得第二小组第三名从而晋级决赛。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再现搞笑才能,她对自己能游出个人最佳成绩感到非常满意,并说自己已经“使出洪荒之力”。记者问她对决赛有什么展望,这姑娘乐呵呵地再次说:“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
运动员是真实的个体,也有着个体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他们不是竞赛的机器,他们也不能被成绩吞噬掉鲜活性。
所以,当看到傅园慧以表情帝和段子姐的身份出现时,人们被逗乐了,也被感动了。这是因为人们看到了一个充满生命活力和个人情趣的运动员,她不是言必称感恩,不隐藏内心真实想法。她可以在采访中,抱怨生不如死:“鬼才知道我过去三个月经历了什么,有时候真的以为自己要死了。那种感觉,生不如死。”她也可以在比赛后“不思进取”:“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她还可以夸张地自我表扬:“我确实尽力了,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这也许与我们印象中的运动员形象不同,但谁说不可以这样呢?
人们喜欢作为表情帝和段子姐的傅园慧,是因为她的真实、纯粹、活力,以及对体育的“享受”。即便是竞技体育,其最终目的也不是金牌,而应该是更好的自己——成绩不过是更好自己的一部分,除了成绩,运动员还应该有体育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文章来自人民网,有删改)
2. 吴敏霞:从陪衬到主角,她走了18年
31岁的吴敏霞在里约奥运会上,超越“跳水皇后”郭晶晶,成为五金王。31岁,这对于女子跳水来说几乎是一个极限年龄。郭晶晶31岁时,已经嫁入豪门;伏明霞31岁时,早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而吴敏霞31岁时,站在了里约奥运会的跳水台上。她说,是为了追梦。
吴敏霞先后换过3个搭档,一开始是郭晶晶,那时郭晶晶已是名将,她一直默默做着配角。后来搭档是90年的何姿,再后来搭档91年的施廷懋,从陪衬到中国女子跳水队的王牌,吴敏霞一走就是18年。
就身体条件而论,吴敏霞其实并不适合做跳水运动员。国家队教练刘恒林说:“吴敏霞先天性贫血,这对一个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是硬伤,而且吴敏霞先天性胯、髋关节有点突出,所以训练多了以后,胯部会收不回来,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但她从未想过打退堂鼓。吴敏霞是1998年进的国家队,身体素质不如旁人的她,用高强度的训练来补足,每天跳水池、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地连轴转。跳水队员每天在水上、陆上的训练课中至少要翻300多次跟头,有人给吴敏霞算过,18年,那就是几十万次的跳跃、入水。她自己却很坦然:“这是工作,不投入怎么能做得好呢?”
18年来,3为搭档,4届奥运,5枚奥运金牌,这就是吴敏霞对“坚持”的诠释、不完美的她,凭借着咬牙拼到底的努力,完美谢幕。(本文综合自网络)
3. 丘索维金娜:41岁,参加了7次奥运会
这届里约奥运会,“奶奶级选手”丘索维金娜又登场了。41岁高龄,七届奥运会。在20岁就被称为“老将”的体操界,是个绝无仅有的神话。
丘索维金娜1975年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第一次参加,夺得女子体操团体冠军。她拿金牌时,如今的对手大部分都还没出。1997年,丘索维金娜步入婚姻殿堂,幸福甜蜜的丘索维金娜一度退役。原以为丘索维金娜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童话生活,但儿子阿里什却被诊断患上白血病,为了竭尽全力去救儿子的命,在25岁这个体操运动员已经退役的年龄,她选择了复出。而且她不敢生病、不敢受伤、不敢休息、不敢懈怠,不停比赛。面对世人的惊叹,她只是平静地说:“只要儿子还没病愈,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一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曾让无数人瞬间泪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阿里什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不必再为儿子奔命,但丘索维金娜依然没有离开体操赛场。她说,“我觉得年龄只是个数字,我继续体操生涯也不是为了生计,而是因为我真的热爱这项运动。” 丘索维金娜将在里约,向年龄和体操极限发起挑战!
她不漂亮了。皮肤松弛,皱纹显露,腰肢略粗。但是,这又怎样?她说,“我不觉得我老,我总感觉自己还是十八岁。”她仍然带着自己的目标与坚持,践行“奥运精神”。人生不设限,必将有所不同!(本文综合自网络)
4.自行车大国,终获首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姜翠华摘得女子500米计时赛铜牌,为中国自行车实现奖牌“零的突破”。此后3届奥运会,自行车运动员们前赴后继,在这个金牌总数高达18枚的项目上,中国队累计已拿下3银3铜,然而,那枚期待中的金牌,却在里约奥运会才姗姗来迟:中国队宫金杰和钟天使夺取了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金牌。
奥运赛场之外,在环法、环西班牙、环意大利等自行车大赛上,中国人的身影是罕见的。百年环法举办至第101届,这项影响力巨大的赛事才首次有中国人参赛。来自黑龙江的计成,在环法大赛上创造了中国人的历史,虽然最终排名总成绩最后一位,但能够成为164名骑完全程的选手之一,计成配得上“英雄”二字。
然而,这样的英雄,也在折射着自行车运动在中国的尴尬。根据2011年的数据,中国专业自行车运动员只有2000名,刚好是法国注册自行车选手的百分之一(20万),而中国的人口呢?是法国的21倍!
显然,无论中国的自行车数量有多少,在这项运动上,中国仍是绝对意义上的弱国。
一句“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曾经引发全社会对“拜金”现象的热议,然而,这句话反映出的社会现实,却不止于此。作为世界公认的自行车大国,中国的自行车总量长期保持世界第一,自行车人口比例也曾长期维持在高位。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汽车逐渐取代了自行车成为国人出行的首要选择。在城市里更是如此,滚滚车流让北京、上海成为“堵城”,而昔日的自行车长龙,则永远封存在了记忆中。
5、林丹与李宗伟:与你为敌,不只为胜负
第37次林李大战,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李宗伟2-1(15-21 21-11 22-20)击败老对手林丹,晋级决赛。朝着自己第一个奥运冠军梦想迈进一步!
丹刀赴会,李当奉陪。这是两个男人之间的约定,遇到你之前,我绝不让自己先走。
林丹的状态让林李之约蒙上了不确定性,和印度选手斯里坎特的比赛是赴约的最后一道门槛,他艰难取胜,“我不能输,因为我和那个男人之间有个约定。”
一生之敌,一生之友,和你为敌我们不只为输赢!
你我信守约定,才有这第37次重逢,而这次交手,更像是羽坛上演的一幕“老友记”续集。
李宗伟,初出茅庐,技术青涩,打法相当保守。没有人会想到他会成为林丹一生的对手。李宗伟输掉比赛后主动提出要和林丹交换上衣,那时候林丹是李宗伟的偶像,是想一拼命赶超的目标。
但是很快,李宗伟就实现了打败林丹的第一次胜利。05年的大马公开赛上成功以2-1战胜林丹。不服输的林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这是最后一次输给李宗伟。然而在06年的大马公开赛上,林丹就再次被李宗伟以同样的比分挑落马下。
奥运场上的初次对决还是在08年的北京奥运,林丹完胜李宗伟,在家门口完成了全满贯霸业,林丹肆意怒吼。那个时候两人正逢热血青年,林丹兴奋的将自己的两只鞋扔给了观众,而李宗伟坐在场外默默观看着他夺冠后的释放激情。
每一个史诗般的对决背后注定有一个悲情者,李宗伟的背影开始融入了对决中。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10场国际大赛中,李宗伟拼劲全力却只能从林丹手上拿走3场胜利。相比较林丹张扬的霸气,不善言谈的李宗伟第一次透露了自己对于林丹的感情。自从2010年年底开始,林丹频繁遭遇伤病侵袭,而正是因为他对待伤病的严谨态度,“超级丹”才曾经有过一年中7次因伤退赛的经历。“超级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在医院抽积水治疗膝伤的视频,让不少网友直呼“不忍直视,太过痛苦”,对于31岁的林丹来说,伤病和荣誉都成了他最忠实的“伙伴”。
李宗伟也因打法和身体状况导致受伤不断。
但这些都无碍两人在这十几年的光阴,30多次的交手过程中,两人早已不分你我,精神与技术早已融为一体。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决赛,林丹和李宗伟再次上演了4年前的巅峰对决。29岁的李宗伟,在领奖台上掩面而泣。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从汤姆斯杯到苏迪曼杯,从全英赛到世锦赛,李宗伟目送着林丹完成了大满贯李宗伟曾经说过:“我对林丹真是又爱又恨。”而林丹则回答:“我对他只有爱,没有狠。”
这一次,赛场上早已没了当初的火药味,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温情。
得以见证如此巅峰对决,很幸运。过了而立之年的他们,还能出现在奥运赛场,已经非常了不起。在追梦的路上,他们是不老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