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再跨越》
荧幕上一片白茫不断闪动,一道身影骤然射出,如离弦之箭。电视前的我不禁握紧了拳头:“加油啊,谷爱凌!”只见她像矫健的雄鹰一样滑翔在空中,轻盈地落在雪地上,我心中再次一震,定睛望去,“第1名——谷爱凌!”顿时,再也忍不住欢呼起来——这一跳,跨越了历史!
看着与母亲热情相拥的谷爱凌,思绪不禁飘回了一年前刚踏入初中之时。狂增的科目,全新的知识领域,从未尝试过的答题思路……这一切,给了憧憬美好未来的我当头一棒。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时的头晕目眩和心惊胆颤:数学79!语文79!犹记当时我甚至没有勇气再多看一眼,就痛苦地闭紧眼把头深深埋到课桌下。
怎么会这样?!
翌日起,我便和自己较上了劲。表面平谈的我内心却在不断地催促自己快马加鞭。每每想要放弃时,我都会对自己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拼搏,怎能跨越困难?”就这样,我来到了期末考试的考场上。又是出成绩的时候了,又是那样手足无措。但不同的是,当老师念出我的成绩时,我感到的是无与伦比的自豪!“语文:89!数学:96!”跨越一整个学期,我终于跨过了初中的入门门槛。
思绪飘回,心中略有感伤。却忽听得电视中讲解员仍沉浸在谷爱凌那一跳中的话语:“谷爱凌,这位不到20岁的运动员,和苏炳添一样,是我们永远的骄傲!”苏炳添?回想那狂奔的身影,思绪却是又止不住地回到了七年级。
那时的我,总是在操场上气喘吁吁的。我自幼体弱,小学时苦练才达到了正常的体质水平。可步入初中后,高强度的训练再次将我拉回深渊。每当长跑时,仿佛灌满铅一样沉重的双腿都在全力阻碍着我前进。一测试成绩:6分钟出头!一想到这,不禁唉声叹气。“江南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脑中雷鸣般响起这句话。是啊,我不甘被这道槛阻挡!之后——每天下午大课间,我都拼命在操场上狂奔。每跨出一步,都恨不得要跨越这道无形的门槛。一步,两步……“嘀!”哨声响起,标志着我的又一次长跑成绩即将出炉。“4分26!”体育老师惊喜地喊道。我不住地咧嘴大笑,却是从回忆中笑醒了。哈!我又跨越了一道槛!
赶忙将注意力移回电视,发现比赛早已结束,画面上正展示着冬奥奖牌榜。中国赫然名列前茅!我心中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思绪不由地又浮想联翩。首先是新闻中的一段话在我脑中回荡:北京冬奥会顺利进行,中国为此不懈努力。这是历史上第一届实现“碳中和”“零排放”的冬奥会,“冰立方”是世界上首个完成水冰转换的竞赛场馆。与此同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然成为现实。中国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魅力、大国风范……
回想上个世纪,巴黎和会,中国人经历了被无视的屈辱;而今天,新中国不断实现新的跨越:“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双奥之花齐放;高铁飞驰,全国高铁营运里程超过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国内生产总值连翻数倍,达到114.4万亿元;中国科研团队不断攻破一个又一个世界难题;中国的维和部队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中国这个不平凡的国家,正在以令全球瞩目的速度崛起;中华民族之巨龙,已然腾飞!不断跃过一道道龙门,中国人的热血已被激起!跨越,再跨越!当今中国不断前进!
在不断飞跃的中国,当代青年更应奋发图强。我们要像冬奥健儿那样全力拼搏,跨越,再跨越!宏伟的中国梦需要青年来支撑,我们要追求卓越,做有为的青年,为实现中国梦献出全部力量!
跨越,跨越,再跨越!跨越历史!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