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光荣的人民军队必须永远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从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到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其间历经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
长征是个不朽地奇迹,今年是长征胜利的80周年,站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不断深入的新时期回首长征,更多值得我们今天铭记和继承的是其伟大的精神。
“薪薪之火,可以燎原”,长征的伟大在于,其昭示了只要是走正确的路,哪怕困难重重,也必将取得胜利。有句口头语,叫做“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长征的意义正是使我们明白了只要坚定理想信仰、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勇于创新,才能夺取最后的胜利,哪怕困难险阻也终将取得胜利。
我们新时期的长征之路,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虽然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与长征的时代,变化甚大,但是在我们面对这项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我们所需要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力,需要艰苦奋斗,开拓前进的精神,正是长征的精神内核。
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期的长征之路,这是个时代课题,也是时代的使命,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