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
生活中,每个人说出“文明礼貌”四个字应该都是轻而易举的事,然而,说得容易做的难,在现如今的社会中,要做到文明礼貌,恐怕是梦境中的事了。
有人不服,说,我绝对没有说过脏话。真的吗?您究竟是真的没说过,还是认为一些话并不是粗话?这样的例子并不少。我认识一位阿姨,她经常说一些比较常见的“口头禅”,骂娘的,骂奶奶的,往往是脱口而出。但在大家说谁谁谁骂人时,她就说:“我从不骂人。”她根本就不认为那是骂人,仅仅是当成了“口头禅”,就像说“哇噻”一样。有的人还会在交谈中,夹杂一些秽言秽语,唾沫横飞。
有些人平时彬彬有礼,一旦被逼急了,说出的话比谁都狠,一骂就骂上祖宗十八代。事后解释:我太冲动,失态了。无论您失态与否,那脏话是覆水难收了。这是口语中的不文明。不过,在情急之下,通常会伴随着行动上的不文明。路上两辆急着上班的自行车撞到了一起,“哎呀,你这人怎么不长眼啊?没见我正要上班吗?”“是你不看路吧!撞了我还恶狗先咬人。”“你**怎么骂人哪!”“你也骂了。”“嘿!我**不光骂,我还打呢!我打你个**的!”得得得,这二位,是班也不上了,车也不管了,打吧!还夹着几句脏话。那一边看笑话的自行车啊,该改个名,叫“自省车”喽!
这是些很常见的,骂人嘛!谁听不出来啊?而有时,一些细节问题,往往是大家所忽视的。在很多事上,语言行动要做到文明,比如不骂人不打架,这还不是些难事儿,而要做到处处礼貌,不是我夸大其词,难哪!
见着老师,敬个礼,喊声“老师好”;去人家里做客,喊个“叔叔好,阿姨好”;吃饭帮妈妈摆桌子,这也都不难。不过,吃饭时,长辈不坐下,小子们不准上桌,好东西老人不吃,孩子动也不准动,有几家还保留这“陈规陋习”呢?就说这些“过时”了,现在“尊老更爱幼”,“花朵至上”,那家里来了客人,您能舍弃最爱的电视,陪客人聊一会儿,客人走时送出家门吗?还是呆在自己房间里,玩着电脑,听着音乐,客人走了还嫌烦?惹人喜欢的客人有兴趣聊天,一些公认的的确很烦的人,什么“长舌妇”了,“饶舌汉”了,您能保证脸上不显出怒容吗?少有人做到。
为什么说文明要从我做起?“我”,不单单指我刘笑易,也指您,是指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因为文明可以“传染”人,不文明也可以“传染”人。就说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还是小学的时候,某个星期天,我去书店看书,盘腿坐在地上。一个顶多也就一岁的孩子,可能是对我凉鞋的式样感兴趣,揪着上面的装饰玩。一位显然是他母亲的妇女看见了,立刻走来,我以为她会教育孩子讲文明,结果我猜对一半,是教育孩子,不过教育内容不是“文明”,而是“卫生”。“臭,臭臭。”“!”那孩子就跟着说:“臭,臭臭。”我只有以目相对了,无话可说!
您孩子未经我允许,去揪我那凉鞋,他把我这鞋当违法建筑,打算拆迁了!您说他不懂事,是啊,他不懂事儿,那他就能随便毁坏了?哎,这就要您这当妈的,告诉他要有礼貌,您倒好,教了孩子这么一句。我也不能说您没素质,带坏孩子。可做人最起码的礼貌问题,您当爹当妈的不教,谁教啊?现在孩子小,不明白,不教这“深奥”的,那您就要教这不明白事儿的他“别人脚臭,所以不能碰”?那“脚香”的能碰?
这种关系到“礼貌传染”问题的事儿,能含糊吗!世界上谁不知道“传染病”危险?孩子们第一句骂人的话,往往就是跟最“完美无敌”的大人学的。我这第一句骂人的话,就是在大人闲聊时学的,大约也就两三岁。当时可不觉着多么肮脏,多么难听,反而特高兴,哎呀,我终于也学会骂人的话了,其他小朋友再骂我,我就有的还击了。您一口茶喷出来,“这孩子什么思想啊?”学习思想加攀比心理。你会,我也得会,我不管哪是好哪是坏,反正我大脑内存条里啥软件也没装,可用空间百分之九十九,记着它!
所以,一个人在骂人,好像是自己“得病”而已,其实是最危险的“传染病”,可通过耳朵,眼睛进入大脑,破坏大脑程序,杀死“文明细胞”和“礼貌细胞”,带来“脏话病毒”,攻击其它脑细胞,迅速扩散,并通过患者的嘴巴继续他们光荣的“传染旅程”。
这样发展下去,临沂人说脏话,山东人说脏话,要是十几亿的中国人都说脏话,中国会是什么样?又何谈将临沂建为全国文明城市?更别想泱泱中华如巨人一般屹立在世界东方了。有句广告说得很好,美丽,由心绽放。语言的文明,行动的礼貌,便是美好心灵的“身份证”。
文明和礼貌是一对孪生兄弟,您讲文明,说话就会彬彬有礼,与您交谈的人心情愉快,自然礼尚往来,礼遇有加。一到咱临沂,“您好,请问有什么要帮忙的吗?”打个的,的哥一转头:“先生您好,请问去哪?”您看您这旅行愉快不?咱临沂,可就是公认的文明城市,全票赞成。要是向上面那俩上班族一样,人家站一边看着,啧啧赞叹:“你们临沂人真厉害,骂人不带重复的。”您觉得多“光荣”?
让文明从我做起,一起打造和谐社会;请礼貌与我同行,携手共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