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这个荣誉称号就是有着至善至纯、优秀品德的好少年,不仅仅是一张纯粹的奖状,而是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修身品行。想做美德少年,首先要有一颗美的心灵,心中还必须有发扬中华民族美德的信念。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实有很多。首先,我们要学会诚信。诚信是最美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人以诚为本、以信为真,一个人若是基本的诚信也没有了,那么,他将来还会成什么大业?诚实守信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假如诚信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那么世界上将会充满虚伪与谎言。宋庆龄小时候非常守信,有一次她要与父母去一位伯伯家,看红嘴鸽子。但是,临走时突然想起来了,与朋友小兰的约定。于是决定在家里等小兰、不食言。她的父母赞扬了宋庆龄的做法。然后就出门了,小宋庆龄用自己出门的机会,捍卫住了她与小兰的约定,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作为炎黄子孙的后代,我们也应该记住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信守承诺,做一个诚实的人。
其次,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也非常重要,尊重是互相的,谁会去尊重一个不尊重自己的人呢?只要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必须尊重别人,你在尊重别人的同时,你也可以看出两点:你是不是值得尊重?他和他们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只要你一直保持友好的态度,就说明你已经明白了尊重、学会了尊重。如果你是一个不愿意尊重别人的人,请你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如果有一次你在演讲时,别人不不听讲,还大声喧哗、嘻戏打闹,就好像你是一个隐形人一样,你的心里会有什么感受呢?是伤心?还是气愤?那么,请你想一想在别人演讲时,你又是怎么做的?认真聆听还是嬉戏打闹,所以请你也去尊重别人,无论是谁?请你不要看不起他们。
人最美的地方不是外表、不是衣裳、也不是妆容,更不是面貌,而是一个人的纯洁心灵和心中最可贵、又高尚的品德。我们要争做美德好少年,务必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