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屋环游记》讲述了寡居的78岁卡尔老先生,为了信守对爱妻的承诺,决定带着他与艾利打造的房屋一飞冲天,前往他与艾利小时候设下的终极目标“仙境瀑布”(有翻译成“天堂瀑布”,大概意思都差不多)。卡尔在屋外系上数以万计的气球,把屋子连根拔起,向南美洲天外的世界飞去。一个12岁的男孩罗素意外地成为了他的旅伴。调皮捣蛋的罗素先是引来了一只传说中的珍禽异鸟,又收留了一只会说人话的小狗,他们一同经历了意想不到的险境。这是一部3D影片,需要带上特殊的眼镜才能正常观看,而从你带上眼镜的那一刻开始,你就和影片的主人公们一起踏上了冒险之旅。它不仅是一部具有艺术娱乐效果的影片,还有很多人生哲理在里面,不论男女老少都值得一看。
在优美的音乐中,主人公卡尔与爱妻相濡以沫的感情,真令人感动。他们孩童时期在一个破旧的小屋里相识,热爱探险的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有一天能够到达南美的“仙境瀑布”。成年的他们在小屋结婚,虽然没能有孩子,但他们仍然深深地爱着彼此。怀着那个美丽的梦,他们一起努力地生活,把平时省下的钱一分分积攒起来,但妻子终于没能等到那一天就病逝了。抱着对妻子的愧疚,卡尔孤独地生活在那个小屋里,如果没有那些搞房地产开发的人的逼迫,也许他就会在这个充满了与妻子的回忆的小屋里终老。
他按照与妻子约定的那样,用气球吊起了他们的小屋,屋顶的那只铁板鸡成了舵,床单也被利用起来做成了风帆。从这里可以看到动画设计者极尽创意之能事。当一切都准备就绪之后,卡尔用数以万计的气球吊着他的小屋一飞冲天,朝目的地出发了。令他意外的是,家里的一个不速之客,那个为了得到助人为乐徽章的小男孩罗素。
前面看起来似乎挺顺利的,一夜暴风雨之后,“仙境瀑布”竟然就在眼前了。然而,危险才刚刚开始,所以不要被一些假象所迷惑,在没有达到目的地之前,是不可以松懈的,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罗素是个城市里的孩子,没有在丛林待过,他以为就像是在做游戏,看一本图书,却没想到危险正临近。他是以一种好奇、好玩的心态参加到这次冒险活动中来的。无知的他看到鸟爪印既然认为那是蛇的脚印,真是荒唐,滑稽。而且它丝毫没有害怕的反应,反而还去寻找那条蛇,想去亲近它,逗它玩耍,这足以看出他完全没有他刚出场时说的那么厉害,参加了多少多少历险之类的,它从未真正亲近过大自然,没有正确的认识它。大自然里有美好的东西,同时也危机四伏,显然此时他还没意识到。
他找到了一只珍禽异鸟,竟然说是一条蛇。对于这只鸟来说,这些从城里来的人也是“怪物”,它判断他们是否友善的方法很简单,就因为那孩子给它吃了巧克力,应该味道不错,所以人和动物是一样的,当你接受帮助的时候,当你受到别人的恩惠的时候,你就会放松警惕,你就会表示友善。紧接着出现的那只看起来友好、忠诚的狗狗,竟然是间谍、卧底。狗狗们会说话,还用上了定位仪,人类的高科技都被他们用上了,不仅令我好奇,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这些狗脖子上戴的东西都是从哪里来的,在这个地方曾经发生了些什么故事?
卡尔想甩掉鸟和狗狗,其目的就是想快点到达那个瀑布,然而他哪里知道,像他那样拖着个带气球的房子,怎么能跑得过一只灵活的狗和会飞的鸟?
当他知道孩子是个孤儿的时候,他的心软了,他突然明白了那孩子为什么到处历险,到处帮人了,他是在寻找并等待着自己的父母,他要做一个令父母骄傲的好孩子。一群恶狗包围了他们,看起来极不友善。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居然见到了老人和妻子小时候的偶像,那个探险明星查尔斯。不过,这时候的他已经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头了,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年轻英俊的帅小伙了。他为什么会待在这里,那些狗都是他养的吗?会说话的狗就是因为他吗?在他身上都发生了些什么故事呢?
那些狗居然是他的仆人兼守卫。狗狗们看似勤快、老实、但它们那调皮、贪玩、贪吃的本性是很难隐藏的,时不时会露出来制造点小麻烦。那位看似热情的探险家居然是为了要活捉那只珍禽异鸟而守候在那里,他仅仅为了向人们证明自己是最伟大的探险家而要将鸟和它的孩子们分开,他要把鸟作为展览品供大家参观。于是这个自私邪恶的家伙设下了圈套......人类就是这样,为了自己的喜好,不惜破坏大自然,扰乱动物们自在的生活,掠夺它们的家园。
危急时刻,那只老人一直闲麻烦的鸟竟然奋不顾身地救了他的命,还因此受了重伤。面对近在咫尺的目标,再看看受伤的鸟,老人该何去何从?就好比人们有时候在面对利益选择的时候,是选择放弃自己的利益去挽救别人,还是对别人置之不理,只顾实现自己的目标?
孩子的感情就是那么的纯真,当他谈论那只鸟的时候,开始说只是觉得鸟是可以利用的忠实的奴隶,但后来他发现自己内心真正的感情,那就是他喜欢那只鸟,它是他的朋友,他的朋友曾经帮助了它,如今它受伤了,他也不能丢弃它,这就是感情。然而卡尔却不同,在他的内心有更重要的,那就是承载着他与爱妻感情的房子和他们共同的梦想,眼前的这些对他都不重要,于是,当鸟再次被探险家虏获的时候,面对着火的房子,他选择了救自己的房子而放弃了鸟。人就是这样,你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必定会有所牺牲,只是每个人的侧重点不同。有时甚至会听任自己内心的感情驱使,选择那个最亲近的,尽管那只是个物件。当卡尔救回了自己的房子之后,他为什么还会发脾气呢?他其实也很懊悔自己没用,其实他内心也很想救那只鸟,但他的力量有限,不能两者兼顾的时候,他顺从了自己内心中地位最重的那个。所以,人就是这样渺小,总有无力的时候,不可能样样兼备。
如果说卡尔为了救着火的房子而丢弃那只鸟的时候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后来他仍然不顾鸟的安危,继续向瀑布进发就令罗素无法忍受了。孩子离开了他,小狗也走了,他的自私令他们感到失望。孩子把他珍藏了很久的那些徽章留给了老人,其实,他想说的就是,这些身外之物只是人们感情的一种寄托,即便没有它们,感情还在,但如果一个人缺乏了同情心,缺乏了爱心,就算是有再多的物质,那些形式上的东西,也变得毫无意义。
卡尔终于把房子带到了瀑布顶上,实现了他和妻子的梦想,但此时的他并不开心,他孤独地走进屋内,环视着那些熟悉的物件,翻看着那本旧相册,回想起和妻子的点点滴滴,他终于明白了,其实一切都已经装进了他的脑子里,就算没有这个小屋,他也一样会记得。而小屋仅仅是小屋,它不能取代任何人或事,更不能取代感情。过去的已经过去,那个他深爱的人已经刻在了他的心上,永远不会离去。他应该珍惜眼前的人和事,那些曾经帮助过他,曾经共患难的朋友。
最后,老人毅然决然地丢弃了屋里的物品,令屋子再次飞了起来,并与小孩和狗一起在探险家的飞艇里救出了那只大鸟。这期间并没有血腥的打斗,反倒是很滑稽幽默。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团结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邪恶的探险家终于为他的自私付出了代价——失去了一切,并从高空坠下身亡。此时的老人不再柔弱,而是浑身充满了力量,他竟然凭着一人之力将悬挂于高空的朋友们救了回来,这就是爱的力量。
虽然有很多情节感觉很不合理,比如小小的气球怎么经得起狂风暴雨的摧残,割掉几根气球线,放走它们就可以令飞屋降落,那如果想升起来呢?怎么办?这就是动画的魅力,他能让你展开想象,让思想尽情地飞,别去管那些常理的事,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梦想,在这里面都可以实现。只要你敢想,没有你办不到的事。而动画也不是一帮无聊的人胡吹乱侃的结果,它也要告诉人们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亲情、友情和爱情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懂得珍惜的人才不孤单;积极面对自己的人生,不要逃避,勇往直前;不要放弃朋友,就像朋友当初没有放弃你一样,懂得回报的人才能得到更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自私的人最终将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