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借用周国平先生的一句话:“你就像一朵春天的小花儿开放在我的秋天里”来表达我对《驴得水》这部电影的观后感
《驴得水》是由同名话剧改编而来的电影,它的故事看似荒诞不靠谱,却又完全符合现实。影片的故事设定于1942年,一群“品行不端”却怀揣着理想的老师在农村开办学校的故事。用喜剧的方式来表达悲剧,用极具讽刺的手段来揭露人性,把黑色幽默表达的淋漓尽致。它像一首民谣歌曲,安静地一点一点敲打聆听者的心房,但它更像一把利器,瞄准暴露的心脏,生生切开,把残酷的现实一点一点剖开摊在你面前,逼着你自己反思贪婪,死亡,底线,爱情,亲情。
影片中的人物造型和风格都延用了话剧的形式,仔细想想这几个主要人物的变化以及动机,似乎又是可以理解的,每个角色都很有代表性。喋喋不休的孙校长,为了弥补错误保全学校不惜当着美国人的面把自己的女儿嫁给铜匠。精明贪婪的裴魁山,在自己喜欢的女人面前先是告白说喜欢她想娶她到后来当着众人骂她是婊子。胆怯冲动的周铁男,在自己喜欢的女孩面前不敢表白,却敢于和上级顶嘴说出不公,因为一声枪响,彻底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人。潇洒随性的张一曼,她放荡她潇洒,但是她只是为了自己的欲望和喜好自由的活着不受他人的约束。幼稚倔强的孙佳,把一头驴当好朋友,却经常坏事,最后为了逢迎大家的谎言不惜嫁给铜匠。
影片在镜头的运用上,不难看出这是出自于话剧导演之手。在场面调度,服装,场景设置以及镜头的组接上都很话剧化,完全没有为了填充人物形象之外的荧屏信息。所有的镜头都放在了纯素人的表演上面,其中只有寥寥无几的空镜头来交代整部影片的环境。取景也非常的简单,一间教室,一片山头,反复的用。交代环境用全景,谈话过肩,突出用特写,没有大运动也没有特效,在现在这样一个看惯了各种炫酷镜头的环境下,它简直就是电影界的一股清流,但是它能把你慢慢带进故事里。电影的整体结构还是很完整的,一个包袱抖完了之后又有一个新包袱出现,从笑点到泪点再到反思衔接的恰到好处。影片在音效上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除了密集的台词和配乐之外只有少量的环境音,例如风声,剪刀声,但是正是这种仿佛与世隔绝的环境,让人更容易产生想象的空间。张一曼在太阳下哼唱着《我要你》是那么美好,一个爱穿旗袍的女人,身材曼妙,歌声悠扬,哒哒的高跟鞋声“我要你在我身旁,我要看着你梳妆,这夜的风儿吹,吹得心痒痒,我的姑娘,我在他乡望着月亮,送你美丽衣裳,看你对镜贴花黄。”看了这么多商业电影,如果电影本身一直把焦点放在特效,演员,场面上,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圈钱的话,那这个电影本身的价值就会自动下跌。庆幸的是《驴得水》这部电影忘记了浮于表面的这些东西,真正投入到演员的表演和故事本身,这才是电影的本意,尊重观众的时间,也尊重观众的智商。
这部电影最大的卖点或许就是它用喜剧的形式表达了很多悲剧,周星驰说:“我明明在讲一个悲伤的故事,可是不知为什么大家都在笑。”这部电影恰恰和他说的相反,它运用黑色幽默把现实揭露出来。揭露现实的台词也一句紧跟着一句出现,例如“我可以容忍知识分子的脾气,但也是有限度的。”具有很浓重的话剧腔。“也许需要教育的并不是农民”利益之下,淡泊名利就自然而然成了牺牲品,魁山说:“你凭什么拿你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的利益啊?”足够具有讽刺意义。周铁男因为一次枪响,就变得越来越怂。这一次又一次的变化好像人心死亡的一次经历,最早死的是魁山,在张一曼“睡服”铜匠的窗子下被杀死了,第二个死的,是铜匠,这个质朴的男人享受过了念念不忘的温柔后被一句“牲口”杀死了,第三个死的是张一曼,随着校长手里的剪刀声一起一落,她的自信,信仰和生命仿佛就此终结了,紧跟着是周铁男,这个倔强,仗义,冲动的大男孩被一颗划过头颅的子弹杀死了,最后一个死的是孙佳,单纯天真的小姑娘,眼看着自己的父亲下跪恳求,还是放弃了自己坚持的原则,说出了一句:“孙校长,我未婚夫的死不怪你。”
黑色幽默,大抵如此,用幽默的人生态度拉开与现实的距离,以维护饱受摧残的人的尊严。
讲个笑话,我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