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时间不知不觉逝去了。到异地求学已经半年,经过严峻的期终考试之后,待来了长达二十几天的寒假,心中不免有些暗喜,终于可以轻松闲逸地过几天舒适的日子了。却又有些纠结苦恼,憧憬已久的假期,该怎么度过呢。
跟母亲一起拖着有些沉重的行李下了高铁,扑面而来的家乡气息让我心中激动不已,竟然比准备去上学时还要呼吸急促,从一个刚刚接触到慢慢熟悉但不免还是有些生疏的城市回到从小生活着的故乡,有谁不心情澎湃呢。慢慢的感受到吹在脸颊上不仅是熟悉的家乡味道,还有那冰冷刺骨的寒风。是啊,冬天到了。当我推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陌生的城市上学的时候,还是可以令人满头大汗的炎炎夏日,虽然这段时间中也有回家过,但现在再一次趁着假期背着同样沉重的行李回家时,已经是这一年的严冬了,一年也马上要结束了。严冬来了,我也回来了。似乎我和这冬季一同约定好这一时间似的,我和冬天,在久别的故乡,我们相遇了。
不在乎冬日寒风的侵袭,甚至觉得今年的冬天别有一番风味,充满了新奇,或许,是离开了家乡,更加恋上了家乡,爱屋及乌,连这家乡的冬日都觉得有着十分的韵味。
回到家,刚休息了一会儿,便坐不下了,嚷嚷着要出门。家人都有些恼,这么冷的天,在家呆着多暖和,何必出去吹这寒风,自讨苦吃呢。我执意要出门,心里想着你们不懂,我心里可十分想多看看多走走自己的家乡,街上说不定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热闹得很,倘若街上冷清着,我一个人穿梭在街道上,不也是一种意境么。
果然,街上人群车辆川流不息。市中心的街道上是高楼林立,而街边里的某个小巷里,却是另一番场景。走进小巷,边听见了街边的小贩的吆喝声,走近,边看到窄窄的小巷里却很是拥挤,小贩们挨着挤着,每个人顾着自己的生意。小贩的叫喊声成了嘴里吐的热气,但却传的很远很远。路边站着一位大约五十来岁的大伯,他手里举着根有些粗的木头棍子,木棍的最上头包着一圈圈的塑料袋子,包成圆球形上面插着许多根红山楂制成的糖葫芦。突然记起上小学的时候,总喜欢在学校大门口买着这诱人的糖葫芦,味道又酸又甜,感觉十分值得回味,现在的我,真想再次尝尝这糖葫芦的味道呢,同样的,我也想品品回忆,童年记忆的味道,应该也是甜蜜的吧。和其他十分闹哄的商贩不同的是,卖糖葫芦的大伯就像雕塑般屹立在寒风之中,不动声色,只是默默的举着自己的糖葫芦。我慢慢走过去,大伯才有了反应,笑着问我:“要几串?”我微微笑着说:“一串就好。”大伯点点头,用已经冻的发红的双手取下了一串糖葫芦递给我,我接过糖葫芦,发觉糖葫芦外层裹着的冰糖是那么晶莹,在这凌冽的寒风中,特别耀眼,山楂的红色仿佛可以驱散寒冷,暖入心里。
走出了小巷,一口一口地品着糖葫芦的风味,嘴上漾着的笑意也越来越浓。不知何时,身上厚厚的外套上已经落了许多冰晶的雪花。身旁来往的孩子嘴上嚷着“下雪了”,一边伸出小手试图接住一粒粒的小小的雪儿。孩子都是爱雪的吧,曾年幼的我亦是如此,冬日的雪是如此动人呢。还记得我曾经望着这像天使赏赠的小白花儿,忽散忽聚,轻轻盈盈,便十分好奇这雪花会是什么味道呢,之后竟然伸手接了些雪花,然后将它含进了嘴里——冰凉凉的,没什么味道。虽然心中有着微微的失落,但凉丝丝的雪花味道好似触动了幼稚的心,心中仍是喜滋滋的,胜过糖果的甜蜜。
雪渐渐大了,刚才还清晰的世界好似模糊了,一片白色。路边的树上是被雪儿盖上了一床棉被。原本应在路边倔强生长的草儿也消失了,难道它们是惧怕了那冰冷的雪,打起了退堂鼓,躲藏起来了么。
过了一会儿,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我的四周就像挂上了那一帐白色的帐篷,整个大地都是银装素素,风也变得大了,身旁小路边的路灯亮了,也照亮了雪花轻快优美的舞步,时间已经不早了,我踏着快速的步子准备回家,心中不免有些依依不舍,仿佛还没有欣赏足够这令人深深沉醉的冬天美景,我想无论我到了哪里,都不会忘记故乡这迷人的冬天吧。
似乎冬风也悄无声息的挂上了一抹微笑,冬季中的一抹笑好似一盏明灯,在寒风中依然屹立,依然给我的心中带来了太多天多的惊异,以及惊异过后的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