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匆匆,又是一年。楼道口的香橼数的年轮又长了一圈。这六年来,我无数次仰望过这香橼树,花也罢,果实也罢,都深深烙在了心中。
在这之前,我从未拥有过它们。它们高高地挂在枝头,而我却和它们只有一眼的缘分。而至今日,那淡黄的果实像天使般降临,有着一种神圣的光圈。
香橼初来时,同学们跟我一样,甚是惊喜,像宝贝似的捧在手心里,不舍得放下。当我触到那皮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但沉甸甸的重量倒又是那么真实,这是我从前不敢奢望的。我小心翼翼地捧着,用指尖轻轻抚摸着,有一点儿粗糙,却又有一点儿舒服。低下头,凑上前去,一缕一缕的清香萦绕在鼻尖,直沁心脾,夹杂着雨露清风的味道,虽不及花那么浓郁,但更清新,倒有点超凡脱俗。圆滚滚的身子又将我的思绪带到了一年级。那是音乐老师发的香橼,小小的一个,但对于那时的我是极大的诱惑。我没有获得,只能望着那胖嘟嘟的身子,金灿灿的外衣……想到这,不禁感叹时间的飞速,不再有羡慕。我们六个人轮流抱过后,一起齐心协力地将它掰开,露出了分明的果肉。那皮上覆着一层软软的白色的,类似于棉絮的东西,很厚实。那果肉静静地躺着,饱满得像要胀破似的。每一瓣都有许多小果肉,晶莹剔透,似乎轻轻一碰就会溢出汁水。我们慢慢地掰开,每人分到两瓣,虽然不多,但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轻轻一咬,汁水立即溢满口中,酸甜中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苦涩,但不一会儿就被甜蜜取代了。我心中不禁思绪起伏,六年都蕴藏在这小小的果实里,酸甜苦辣都渐渐融进记忆的海底,时光真的无所不能。新潮慢慢褪去,留下满齿清香……
在记忆的深处,一个小女孩仰望着一颗高大的香橼树,树上挂满了果实,地上是白色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