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学礼仪知文明优秀作文
经典,礼仪文明是中国国家名族特色,从古至今,中国的特色流传至今。
经典,中国的瑰宝,中华的文化之精粹。
我国的经典大多是古人写的对人们有帮助的人生哲理,教人做人处事的道理,如何学习,如何尊师敬长,如何孝顺父母。就像屈原《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告诉我们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虽然现实很黑暗、很残酷,追求真理的道路很曲折、很遥远,但是,我们也要不惜一切去寻求真理。就像孔子《论语》中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告诉我们学了,然后按一定的时间去实习它,不也高兴吗?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也快乐吗?人家不了解我,我却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吗?学习就要按照时间复习,才能更加好。就像谭嗣同《浏阳算学馆增订章程》中的“为学莫重于尊师”。告诉我们学习最主要的是尊重老师。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最初等种子。就像孟子《春秋》中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告诉我们“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
但是,中国最精彩的经典,还不是这些。中国的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不仅在中国是经典,许多国外的人也喜欢这四大名著。喜欢《西游记》里的人物既有个性,又有共性;既有魔气,又有人气,仙气,这些是融为一体的。巧妙结合故事情节,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充分深刻显示人物复杂内心世界,突出刻划人物性格,使其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用幽默、讽刺的手法来抨击现实,增添了故事情趣。用生动贴切的对话,来突出人物性格。小说虽然是长篇巨作,但是却是由许许多多的短篇小故事连缀而成。喜欢《红楼梦》里人物的真实,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中,一点一眼,一字一句的描画中,一个用力维护封建统治,但却也深受封建势力毒害的形象跃然纸上。主线,写的是贾宝玉与林黛玉悲剧性的爱情故事。但同时又描写了四大家族,特别是荣国府的兴衰发展。更穿插了诸如甄土隐的穷衰潦落,无论是讲述时的语言还是人物对话的语言,都极为精美且富有感染力,字里行间,都不经意间带出隐晦的嘲讽与暗示。喜欢《水浒传》里的英雄。把人物置身於真实环境中,紧扣人物的身份、经历、遭遇,成功地塑造了李逵、鲁智深、林冲、武松等众多鲜明的英雄形象。而在英雄人物的塑造上,总是把人物置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以其行动和语言显示其性格特徵。情节生动曲折,大小事件都写得腾挪跌宕,引人入胜。有一些段落,集中了很多人物、精彩的场面,而每一组的情节又往往是人物的性格发展史。喜欢《三国演义》里的人物都是性格鲜明、形象生动的艺术典型。各类人物各有共性;同类人物各有个性。主要描述战争。全书共写大小战争四十多次,展现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写得丰富多彩,千变万化,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战争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既写出了战争的激烈、紧张、惊险,而又不显得凄惨,一般具有昂扬的格调,有的还表现得从容不迫,动中有静,有张有弛。它的结构,既宏伟壮阔而又严密精巧。时间长达百年,人物多至数百,事件错综,头绪纷繁。而描述既要符合基本事实,又要注意艺术情节的连贯。这就是中国四大名著的特点,受人喜爱的特点。我们应该多多诵读经典名著。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是享誉海内外的礼仪之邦。文明礼仪距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
礼仪,一个人,一个国家的道德体现,它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文化程度,道德品味。
礼仪并不是见个面问个好,面带笑容就好了的事。礼仪是个人美好形象的标志,是家庭美满和睦的根基,是人际关系和谐的基础,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载体。所以礼仪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要从小懂礼仪,善用礼仪,才会变得更好。“做人先学礼”,礼仪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礼仪必须通过学习、培养和训练,才能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每一位社会成员都有义务和责任,通过学习礼仪、传承礼仪,自然而然地成为这个民族和团体的一员。个人文明礼仪一旦养成,必然会在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礼仪就是礼节和仪式,它有三大要素:语言、行为表情、服饰器物。一般地说,任何重大典礼活动都需要同时具备这三种要素才能完成。礼仪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礼仪是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
学礼仪是我们必须做的事。
文明,中国的素质体现。
文明,从小看,是一个人素质。从大看,大到是一个国家的素质。在国外,人们在墙上的标语写的是“禁止吸烟”“禁止吐痰”“禁止践踏草坪”而这些标语是用汉语写的,而这意味这什么。意味着他们只是说给中国人听得,写给中国人看的。意味着他们认为我们中国人是多么不文明,多么没有素质。听到这很气愤吧?但少许中国人在外国的确是这样做。所以我们不仅要知文明,懂文明,更要这样做,避免别人以为我们中国人素质差。
文明的中国人,文明的社会,文明的国家才能给别人带来好的看法。
读经典,学礼仪,知文明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读经典,学礼仪,知文明从我们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