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大片《智取威虎山》票房大卖之后,更多电影人看到了“红色题材”的无限可能性,大型史诗性故事片《大火种》也应运而生。
3月28日,根据铁流、徐锦庚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改编的电影《大火种》在京开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影片导演苗月等人出席仪式。
该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再现了1926年冬中国首版《共产党宣言》如火种般在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之间传递的感人故事;影片拍成之后,将向建党95周年隆重献礼。
名导名角献出“非典型主旋律”
导演苗月入行多年、是圈内有名的多面手,编、导、剪、制片,多重身份随意切换,可谓内功深厚。在她的履历表中,既有像《南行记》这样具有浓郁抒情色情的历史剪影,又有像《你没有16岁》这样清丽感伤的儿童电影,还有像《心香》这样凝结了人生思考的淡雅小品,风格之多变令人叹服。此次,《大火种》这部主旋律电影又将成为她职业生涯的一道分水岭,且看“多面手”如她——怎样将多年的艺术感悟融入其中、令主旋律散发不一样的人性光辉。
主演陈瑾(微博)以其独特的知性美被人熟知,曾经的《校园先锋》、《横空出世》让她荣誉加身,此后的《大法官》、《相依年年》更让她收获众多观众的喜爱,近些年,她又有《满城尽带黄金甲》、《唐山大地震》等热门作品问世,其精湛的演技让她成作品品质的绝佳代言人。
在《大火种》中,陈瑾饰演女主角刘雨心,为了完成未婚夫未竟的心愿,她懵懵懂懂中带着一本《共产党宣言》来到山东农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行为会招致怎样的后果。在经历一系列的屠杀与抗争之后,她坚定了自己的信仰,这番心路历程真实、感人、非常的富有层次。
“花样”形式再现历史真相
《大火种》再现了1926年冬中国首版《共产党宣言》如火种般在爱国党员和人民群众之间传递的感人故事。陈瑾饰演的女主角刘雨心带着由陈望道翻译的中国首版《共产党宣言》来到广饶,她不知道风声早已走漏,省警察厅马厅长纠集一班人等在广饶只等瓮中抓鳖。敌人抓紧围剿,共产党员却依旧在各个农村活动、向群众宣讲《共产党宣言》的真义。一个又一个的爱国群众为了保护《共产党宣言》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但革命的种子也终于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五十年后,当年负责保管《共产党宣言》的群众将这历史的信物交给政府,重回故地的刘雨心望着橱窗里的书感谢万千。
作为一部献礼之作,《大火种》回溯过去、展望未来,可谓正能量满满;而作为一部文艺作品,《大火种》成熟的艺术手法和精湛的叙事能力必将让观众感受到这个故事的魅力。电影以倒叙的方式展现了风雨如晦的1926年,在一番大风大浪之后,时态又回到现代,往事随风逝去,那本见证着一切的《共产党宣言》却完好如初,向这个世界倾诉着当年曾发生的一切。强烈的今昔对比让人对革命先辈更添崇敬,同时对当下的生活也更知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