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影片《拯救大兵瑞恩》观后感
最近看《林肯》,感觉全片弥漫着一股疲累的气息,没有波澜壮阔的大场面,描写家庭生活的部分也少了许多童趣内容,斯皮尔伯格这次把着力点放在了林肯生命最后几个月的时光里,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理性、淡泊甚至隐隐带着些许消沉的心态完成了这部作品。在这样一部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传记片里,斯皮尔伯格影像里的这个林肯既是“故事遵从史实”的表现,同时,它是否也在心照不宣地影射着眼下导演自己的内心世界呢?
我们要感谢斯皮尔伯格大帝,在其从影的四十余年时间里带给了我们无数的欢乐与感动。1975年《大白鲨》的惊天出水成就了美国影史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电影,1981年《夺宝奇兵》中千年神器的重现光明开启了全球新冒险电影的热潮,1982年的《E.T.外星人》中,灿烂红日下一群人类小孩用脚踏车载着外星人奔向苍穹的画面成为了影史永恒的经典。毫无疑问,斯皮尔伯格影响过太多地球人的青春发育。
我们被大白鲨的攻击性深深震撼的同时,年轻的我们更学会了人类的勇敢和冒险精神;我们也不会忘记梅尔吉布森一把抱住穿着白裙坠落的凯伦阿兰,那是一种险境中的乐观与浪漫。我们还记得《太阳帝国》中的那句台词:或许上帝一直都住在梦里,也许他是我们的梦,而我们是他的梦。崇拜零式战斗机的幼年蝙蝠侠隔着集中营铁丝网向日本飞行员敬礼是一种单纯的美好,不掺杂任何其它东西,正因为如此,它才能在岁月的涤荡中历久弥新。
我们依旧记得史前生物霸王龙在大银幕上重新复活的经典画面,我们还记得海湾战争爆发之后的1993年,是斯皮尔伯格在大银幕上制造了犹太人与德国人的紧紧相拥。斯皮尔伯格没有库布里克那种带着哲学辩思的想象力,也没有马丁斯科塞斯或者波兰斯基那样的叙事能力,在他的电影中,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老老实实四平八稳的正能量,但是和许多其他电影大师们一样,他的电影里也是满满的爱和情怀。
以家庭为单位的科幻冒险电影《侏罗纪公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听感官刺激,还有关于信任和爱,《辛德勒名单》以黑白胶片独有的质感,以纪录片式的自然主义摄影风格还原了一段沉重的历史,让人间大爱冲破了种族,战争,偏见与杀戮的牢笼。我们同样记得1998年一个老兵在墓碑前的敬礼,我们被诺曼底登陆的惨烈场面所震撼的同时,我们还看到,人性的美与丑在战争中被无限放大,最终,《拯救大兵瑞恩》用正义,勇气和牺牲赢得了胜利,那是一片更为广阔的黎明之光。
新世纪伊始,斯皮尔伯格从库布里克手中接过了《人工智能》的棒,替大师完成了遗愿;接着他让迪卡普里奥扮成罪犯四处坑蒙拐骗,逍遥法外,让汤姆汉克斯重回阿甘的憨厚形象,让汤姆克鲁斯继《少数派报告》中对人类过份崇尚和依赖科技做出否定之后,又在外星人入侵的世界大战中备受折磨,努力尽到做父亲的责任。正能量的斯皮尔伯格让观众在黑暗科幻悲剧里重新找到了人性的希望之光,以无比宽容的心态让年轻的诈骗犯弗兰克完成自我救赎,洗心革面,重塑自我,在风雪交加之时,让外籍人士在《幸福终点站》安心披上9.11之后美国安检警察的风衣.....
当夺宝奇兵哈里森福特悄然老去,俏佳人凯伦阿兰花容已逝,和他们一起变老的,也包括斯皮尔伯格自己。但伯格大帝依旧对人生和社会充满着思考的热情,他在62岁时让以色列超级特工在卧室里因政治游戏和人性冲突而陷入深深的沉默之中,这部电影就是斯皮尔伯格作品中政治气氛最浓烈,最腹黑的《慕尼黑》,不仅如此,当我们都在谈论“国王老矣”的话题时,斯皮尔伯格和他的梦工厂却又出人意外地重拾童趣和冒险精神,带着《丁丁历险记》又一次勇敢起航。
如果说《丁丁历险记》是不死国王斯皮尔伯格敢于追逐新技术的一种精神体现,那么《战马》则完全是他自己儿时梦想的最真实回归。在这部影片中,斯皮尔伯格重拾壮观的真人真景复古大场面,在大背景撑托下讲的是人与动物之间细腻的情感,连马儿也在这部影片中被赋予了一双充满人性的眼睛,影片中的家庭元素,人与动物之间的童趣,爱,信仰和梦想正是斯皮尔伯格电影的标准风格。
人终究会老去,谁也不可否认这一点。斯皮尔伯格的人生已功成名就,他是地球上最会用拍电影来赚钱的人,他为电影史立下了诸多难忘的里程碑,是他将电脑特效真正全面引入了电影拍摄,是他首次把外星人塑造成积极正面的形象,是他在世纪之交重塑了二战经典.....他是把电影的商业娱乐性与艺术性结合得最好的导演。如今我们依然爱他,依然会期待他能再创新的奇迹,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如果你胸怀梦想,便要鼓起勇气,用心追随,勇气会给你指引方向,勇气会给你带来希望,我们需要的就是永不气馁。
谨以此文,献给影响过我青春发育的地球人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