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拍好主旋律电影,仍然是官方体制下各大电影制片厂的难题。《云水谣》可能是近几年最受欢迎的主旋律制作,但除了几个官方认定的奖项,它的含金量还不足以代表中国电影的某个侧面。
给我印象最好的是《离开雷锋的日子》。和雷锋无关的故事,却比雷锋本身更贴近人心。当年在电影院里把不少人看哭了。除了刘佩琦出神入化不露痕迹的表演,它自始至终落点都在普通人身上。乔安山是一个背负着“救赎”的凡人形象,这是此片天生的优势。
如果是典型,是模范,还要拼票房,挣口碑,主旋律电影的胃口可就太大了。在中国过亿的电影里,有一部叫《生死抉择》,外国人肯定很难理解为什么它能挣到撑。那是我们中国特色,宣传部下命令,各大机关单位还有学校组织的,叫做包场电影。
但再走这个路子,主旋律电影根本不要想与时俱进。于是有了另外一批人,号称要独辟蹊径,把主旋律拍得好看精彩,于是走了特效路线。这其中的代表人物是政协委员冯小宁同志,他的代表作是《青藏线》《超强台风》,等等。
可惜我觉得《青藏线》是我从小到大看过的拍得最糟糕最恶心的主旋律电影——不过据说如果看了《超强台风》之后,前者要退居第二。我想,自上而下可能都不会有人觉得《青藏线》是个好片子,甚至包括冯小宁自己。出于起码的尊重,我抑制住了一次又一次退场的冲动。
如果只跟人拼砸钱,意识形态宣传的本事还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那我们的各大电影制片厂们可就太傻了。这是《青藏线》影响食欲的根本原因所在,而幸好《高考1977》没犯这样的错误。
它有一种回归到80年代电影的朴素和诚恳,这让人可以原谅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仍然掩饰不住的急切表达欲,又或者毫无必要、观点陈旧的感情戏,以及电视剧一般滥情的几个小转折。
导演和演员让《高考1977》站住了脚。江海洋是传说中的第五代,但其实我之前并未听说过他,查了资料才知道,1977年高考生之一,进了北电著名的78级。这起码是他自身出发的真实履历,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导演是没法拍出一部让别人相信的电影的。
紧接着就靠孙海英了。孙海英在媒体上形象并不好,常常被网站做成标题来刺激80后和90后,然后能在回帖里看到大量人身攻击的字眼。他喜欢开炮,而且习惯性地上升到道德和社会责任的高度,如果去做政协委员,一定会成为被追逐的对象。
孙海英因为《激情燃烧的岁月》而红,但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他演得好,而是他就是石光荣。孙很难驾驭别的角色,他从戏里到戏外,从作风到思想,整个都还生活在那个被市场经济扫荡殆尽的年代,所以在媒体上偶尔的大嘴事件并不奇怪,也该为社会所宽容。
在《高考1977》里,孙海英的角色,一个北大荒的革委会主任,是最出彩的角色之一。同理可证,不是他演得好,而是因为他就是角色本人。在他后面的是被打成反革命的大学教授,同样是老演员赵有亮。一个讲述高考生的电影里,两个老头子成了最有光彩的角色,说来有点滑稽,也可以说是编剧的歪打正着。
很可惜的是,教授这个知识分子,其戏份处理得简单潦草,力度上相当差,倒是一贯在伤痕文学中作为反面角色出现的“革委会主任”,有人性,有感情,一副老大粗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善解人意的心,这可能是《高考1977》对影视作品中的传统文学形象一个小小的翻案吧。
触及文革的电影很少,此片是一个侧面。我们的批判高度都停留在谢晋的年代,几乎由他一己之力达到。《高考1977》没能突破,在片子里呈现的流放生活并无残酷,也无丑恶,少见压抑,对伟人改变历史寄托了老一套的感激之情,在全片视点能够做到以今观古的同时,这样的温和无论如何不太正常。
当然了,既然是上影集团出品的献礼片,不可能要求它在批判上作出什么贡献。《高考1977》的价值在于文献意义和个人史,江海洋有足够的资历讲述,而又聪明地采取了通俗剧手法,所以,作为一个完全跟那段历史不沾边的年轻人,尽管瑕疵点点,我在银幕前仍被不自觉感动。就冲这点,它比《青藏线》强至少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