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上的曲靖在听到张雪被杀害且尸骨高度腐烂的时候,我想她心里非常矛盾。作为张雪唯一的女性朋友,她其实并不讨厌张雪,甚至某种程度上,曲靖憧憬着张雪。张雪是绝然不同的一种女性,她年纪大几岁,穿非常女性化的衣服,开风气之先烫头发,甚至已经穿着内衣。张雪还看过西方名著小说,向往着海南那个遥远的地方,“总有一天要出去流浪”甚至不惜挑战权威。曲靖看着张雪的神采,眼睛里流露出羡慕和景仰。张雪不像曲靖妈妈整天抱怨自己的男人但无能为力,也不像老师那样充满了破绽又勉强维护自己权威,张雪简直是不该存在于这个世上的那种女人。
然而张雪也被周围的人嫌弃甚至唾弃。她没有好好学习导致留级,她衣着发型都是“坏女人”的样子,她身边总是流连着小混混甚至成年男人,她竟然敢和老师顶嘴?!套用那句经典台词,张雪明明白白就是那只“有缝的蛋”。所以当她失踪而又有女尸出现时,不是她还会是谁呢?换言之,她不遭受惩罚,还有什么道理呢?!
曲靖矛盾着,她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矛盾的孩子。她很好奇父亲的工作,对这个充满正义感的职业非常感兴趣,但是老曲一身无用武之地的落寞让曲靖不断失望。她也有非常勇敢的一面,虽然总是被“女孩子该这样吗?”打击回去。然而她的矛盾正是她在思索的证明:什么是女人?什么造就了女人?我是女人,意味着什么?
印象最深是她鼓起勇气买内衣一段,并请注意电影把这一段拍到了她帮忙收月经带那段之后。曲靖嬉笑地拿回月经带之后被妈妈骂了一顿,她莫名其妙中又隐隐体会到什么。买内衣却让她挫败地体会到自己尚未被认可为女性的现实。当张雪作为女性被认可的时候,她曲靖为什么还没有被认可呢?如果是外在的东西,烫头发涂指甲穿裙子,她曲靖都一一模仿了,但是她究竟还缺了什么?周围父母师长告诉她说女孩该做的,她也尝试了,然而还是不行。男性的凝视也落到她的身上,然而是这样一个软弱无力的男孩子,又或者是这样一个软弱无力的老人,然而毕竟她作为女性被凝视着,但是作为一个女性被凝视,还是作为一个性的客体被凝视呢?坐在录像厅里,曲靖看着《蜜桃成熟时》,她落泪了。这眼泪一面追悼着张雪,另一面大概也追悼着跟随着张雪一同被惩罚了的部分自我。那个自我每次都会跳出来质问:谁规定了女孩不能这样?
这眼泪大概也追悼着认为“性别不是问题”的那份相信吧?作为哥哥的妹妹,父亲的宝贝,曲靖体会到了家庭以“保护”为名的爱,这样的爱专供女性,通常限制比支持更多,同时也削弱了女性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世界和能力。而在家庭之外,甚至还有邻里老师的眼神,她们心里都有个“坏标准”,似乎总是测量着女孩距离这个坏标准有多近?强奸杀人案的出现简直是一个规训的绝好时机!那句老话一再被证明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作为一个女人,你竟然要穿裙子烫头发张开双腿骑自行车?强奸犯就在那边等你。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所看的《印度的女儿》,强奸杀人犯只因为一个女孩儿晚上九点还在公交车上就认定自己有理由奸杀她,因为除掉一个“坏女人”有助于纠正社会风气?!
所以豆瓣上说看不懂这部片子要讲什么的朋友们,你们其实也许已经看懂了只是你们不敢承认。其实这个片子不是要讲一起连环强奸杀人案,她不是来显示正义终将实现,我认为案件本身只是一个社会现实的极端象征。杀人犯的视线被安置在若干男性的身上,加上经常可以营造的心理紧张氛围,电影塑造了一个“对女性不友善”的社区/社会环境。电影想讲的是一个14岁女孩儿如何被家庭学校社区社会规训为一个“好女人”的故事。虽然这个女孩儿曾经有过对未知的好奇,对自身的探索,对男女纯洁友谊的相信,然而这些不符合性别规范的特质逐渐被磨掉了,为了“安全地”活下去,她终于即将成为一个乐于安守光明之处,乐于相夫教子,乐于抱怨男人但自己无力迈步的“女人”。
然而希望犹存,来自海南的明信片燃起了小小火光,娜拉出走之后竟然没有被奸杀,无论远方多么相同或是不同,她至少证明了,女性可以依靠自己活下来。片尾,曲靖在茂密的麦田(看不太出来,猜的?)里奋力向前行走着,正如她在未来成长之路上,将继续矛盾与挣扎在性别规训与自我觉醒之间。
作为同样是那个时代郊区成长起来的女性,我在观影过程中非常有代入感。尤其是看到父亲因为看到女人作为弱者很难对抗罪犯而决心教会女儿骑自行车时,我也想到自己家庭对我的各种支持,也许正是因为父母体会到他们那个年代中的局限,不希望让我也承受或巨献。即使有这样的努力,这个世界很多时候对女性仍然不够公平与友好,仍然有待我们每个人都去努力。下次,当我们的女儿问我们:“谁规定了女孩儿不能这样呢?”希望我们会认真对待她们的思考,希望我们不会说:“我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