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建国大业的观后感
整部片子给我的感觉是风格严重不统一:忽而细腻、忽而粗放、忽而讲究、忽而滥造,画面给人的感觉是如此这般,音乐亦是如此,建国大业影片观后感。片子剪辑水平也是这样,一会儿特别流畅,比如影片开头儿一直到陈导出来之前乱哄哄的街景哪儿,本来挺流畅的一口气,忽然就戛然改味儿了;一会儿又不知所云,前边一点交代也没有便生往上接,美其名曰观众应当自己补足对中国近现代史的无知,但编导根本不考虑"有知"得在先认明人物对象的基础上才有可行性,否则根本不知道那个正在动作的对象是谁何以认知呢?(饰演片中人物的演员年纪与史实上人物的真实年纪根本无法对接,或者说混乱到了让人不知所措的地步,弄得观众真是难以准确对接)一会儿又是莫名的长如裹脚布一般没完没了,比如那个所谓大捷过后众人烂醉、然后鼓乐齐鸣、群舞之类,把个共党首脑弄得特别没品(哪儿到哪儿呀,虽说"自此长江以北无大仗",也不至于癫狂于此吧。全不如之前的那个"老毛"闻听大捷的消息之后,险些一屁股摔地上那个镜头更高级、更禁得起品味,虽然那镜头是如此之短暂(俺以为释然与癫狂原本是两重天地)。
喜欢片中很多细腻的场景:
比如当头一次众共党领袖与民主党派(表老们)相聚时,一边是恩来在端茶送水、一边是老毛不不拘小节地熏着烟给朋友们上花生,那种从窗外都能够体味出来的真情与温热让人内心萌生着不寻常的感动:难道不是一家人的感觉吗?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感觉吗?
比如老蒋小蒋在前景谈着家国的私话,后景的那群鸽子忽而往西、忽而往东地飞来荡去。
再比如闻听冯玉祥先生出了意外,老毛本来大怒到了踢翻洗脚盆的程度,但当他怒冲冲地到恩来处责问之即,看到气急的恩来,他又做起好人、开始抹稀泥,眼神里反而涌出对那些做具体工作同志的同情来。这种对于我党掌舵人的描摹非常让人感动也让人信服。
极不喜欢那些特别搞的、一看就是做出来的场景,比如那个在延安上空投弹的飞机底部的近镜头特写,觉得特别假,音响怎么听都似后期做出来的。还有那个莫名的国军坐探的发报镜头(张涵予饰演的那个所谓管小灶的解放军小头目),看了后来才知道那个事情根本没有可行性。凭俺的这点点于中共党史的可怜知识都知道,一个管小灶的解放军小头目是无论如何难以摸上那个时候的中共机要电台的。哈哈,这情节太搞了简直,还有那个老范急慌慌地为主席抢吃的而恰中投弹的镜头,假的简直让人无语。
俺觉得此部片子可以让人称道和服气的地方是人物的对话,真是老道、准确又大气的典范。国共双方主要权力人物间的对话中,流淌着那么多历史况味与文化底蕴,居然又是那么地言简意赅,点晴之笔几乎充斥着每个关健桥段,真是不错。
而以这么多群星加入的结果更是几乎使良莠不齐根本无法避免,如果让我给众星星在此片中的表现排排座次的话,那么大抵可以如此这般:
首位:唐国强的老毛。
本片可说是在之前老唐的若干"神似老毛"的作品之后,第一次如此这般地达到了"形似老毛"的作品。我注意到在那么多的历史镜头重现的桥段当中,唐国强的老毛,无论是在体态还是在眼角、嘴角、眼神等细微之间均做足了功课,而那么多极讲究的镜头又是非常传神地展示了这个集化妆、灯光、造型与演员的出色表演于大成的一个个与伟人神似的分分秒秒,真是特别棒,观后感《建国大业影片观后感》。随着影片的进程,老唐越演越出色,真是特别地让人称道。
但千不该、万不该,临了临了,导演竟然让"真的老毛"出了一回镜,结果坏事了。因为,这一比较就出现了大问题,真人就是真人,就是几百年、上千年于中国大地上才会出现的一位真圣人。看那真老毛,破衣、乱发地从车上下来,只几步走,那眉目间传达出来的惊鸿一瞥就是闪耀出任什么人也复制不出来的风采气度,老毛那个明亮得、任谁也不能够复制的眼神呀!呵呵,真是为国强同志一哭。
其次:俺觉得是青艺老戏骨王冰饰演的张澜先生。俺是第一次看王老先生的戏,便在王老的演技下臣服,真是相当好呀。加上一旁毕彦君饰演的罗隆基的相得益彰的配合,使这对民主党派代表形象很经琢磨。俺觉得张澜这个人物在剧中的地位特别重要,如果他的风韵气质出不来的话,将直接影响剧中的几场重头戏。还好,剧组选对了人,老戏骨撑住了台面。再次:俺推一把许晴的宋庆龄。之前在网上见不少网友砸她的砖头,但看过片子过后非常赞许编导的目光,许晴的这个国母是完全立得住台子的,非常棒。透过镜头,好似能够嗅得到一缕淡淡的香气;让人记得那篇著名的散文中的句子:只知道她美,但让人具体地说出来她到底哪儿美、什么地方美却又说不清楚。对,国母在我的心里就是这么个感觉,衣服也对、走路也对、眼光也对、淡然的笑也对、声音也对。喜欢那场戏,庆龄对秘书说她要出去走走,结果看到门外的街角、路旁,远处的街角、路旁,竟然合衣睡着那么多、那么多的征战多日、入城之后的解放军的官兵。那个镜头特别长、特别美,传递出来那么饱满却又那么深沉的爱:解放军战士对人民的爱、国母对子弟兵的爱、对中共老友的属下们如此人道主义的行为的欣慰与欣喜。喜欢。可惜,庆龄的戏份儿太少了。第四位:蒋家父子因为正在看电视剧《解放》,又刚看过《北平战与和》,看完这两部戏里那么英俊潇洒的老蒋之后,再看张国立的老蒋第一个念头就是惊异于他的年高老迈,哈哈!加之,本片不知出于什么想头,对老蒋的正视程度远低于《解放》与《北平战与和》,所以真是不太适应电影的表现尺度。比如,电影在老蒋得知李宗仁当选副总统后表现出的那般小家子气,就让我很不以为然。我情愿相信在前两部电视剧中对老蒋的那个表现尺度:他是个心态甚平和的政治党棍而不是个锱铢必较的黄口小儿。因为有了两部电视的参照物,所以对于影片中的老蒋就有了先入为主的不满,故对于张式老蒋就实难公允了。毕竟,他扮相也无、气度也差(我指的是对于一个国民党领袖人物的内心戏没有深入到位)、政治手腕也严重地落伍。还好,网友们没有说错,张国立老师的台词处理相当棒,那叫成功得不得了。陈坤的蒋经国演得之好,不少人都说过了,俺不想重复。但俺以为,这个小蒋还是有问题的,他绷得太厉害了,人无完人,小蒋亦不是完人,如果陈坤能够挖掘出小蒋的一些不完美处,或者至少松弛些怕会更好。导演们出彩儿的有两位,首推冯导、再赞姜导。俺不喜欢那个直着眼睛抡大枪的老冯(要么就提白灯笼找老蒋),不管陈导有多么酷似故人,俺总觉得想当年那冯大人不可能行为那么地没溜儿,唯一可能是编导们才使他如此地没溜儿,老国民党员应当是行为举止大抵"有些溜儿"的才对。不好意思,陈导的老冯在俺看过于市井气了,有点二儿。回头说冯导那场戏,因为正值小蒋在沪打虎期间,故俯拍的一应黑压压的一队男人过来(围着一辆洋车猛跑)进,我原以为是小蒋的队伍,心说:不对呀,这也太招摇了。然后,冯导扮的杜月笙出镜。哈!会心一笑:这就对了。杜月笙台词不多、两步走也不长,但戏的味道足、台词处理讲究、把这个老干子的气力逼得不成不成的,真是个特别好看的桥段。姜导的戏好,扮相细腻、人物内力实足且台词处理得饶是讲究,实众望所归也,结果便透着老道的戏单薄了,真是个无奈的PK。比这更无奈的还有同是大段高音调台词的PK了:一个是吴刚的那长长一段儿闻一多演说,那叫酣畅淋漓(虽然还是没有达到金山的程度,但已然是好的让人唏嘘了)。另一个就是小字辈儿刘烨的声嘶力竭,直让人怕他因此而撕破声带退出演艺界。然后就是一大堆中规中距的演员了,太多,俺不想一一列举。但喜欢恩来对老毛的每一场捧戏,有他的戏好才有了老毛的光耀。喜欢老总不多的几个镜头,不言不语中透出的不怒自威与气度饶是不凡。喜欢老毛给老总点烟的那个镜头,友情、信任、依仗全在那点滴其中了。众女星中间,陈好的傅冬菊独放异彩,眼神中的气度与明亮与她老爹相得益彰,不过修宗迪老兄的傅作义那个衣服也太搞了吧,照我儿子的话那叫直逼"巴顿"、肥得那叫一个难看,哈哈!总之,本片值得一看,不过俺以为,想要过把瘾的话,还是应选择看电视剧《解放》。电影版的毛病是任什么情节都以浅尝辄止告终,但长处是确实有的地方与电视剧不同,饶是制作精良。比如唐国强的老毛吧,那电视剧《解放》还是他老人家自己导的呢,但形似功夫与电影还是差着不是一点半点。至于那些众星星在此片中的景致吗,俺还是那个评价:良莠不齐是也,甚至于不止一位在此片中光荣牺牲了一回,比如成龙同学,那叫一个惨得了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