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情景。妈妈将你轻轻地放在我的手上。你穿着亮闪闪的、五颜六色的裙子。我仔细地打量着你方方正正的身体,满是惊喜。妈妈将你拿走,捧在手上,开始将你的语言翻译给我听。你的脑子里装满了有趣的童话故事。那时的我总在每天临睡前催着妈妈,一遍遍地讲那些故事。暗暗幻想自己能学会你的语言,与你手拉手地嬉戏。
后来,我渐渐认识了你的语言。于是便开始亲自与你交流。我有时和你在奇幻的异度空间遨游;有时和你一起参加森林里的动物运动会;有时和你一起到皇宫的舞会上起舞。
那些色彩斑斓,无比梦幻的场景令幼小的我拥有了一个美好的童年。
再长大些了,我不再沉迷于那些童话故事了。我发现你的知识实在是渊博。于是,跟着你,我亲临了硝烟弥漫的三国战场;观赏了神秘的埃及法老像;知道了许许多多事物的由来。你不光是我玩耍的伙伴。我望着你睿智的眼神,你像极了我的老师。
随着我的年龄的增长,你也渐渐年迈。你经历了太多。我便开始品味你的生活上的那些事。不论是虚构的小说或是人物传记,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清晰的脚印。透过祥子的眼睛,我看到了那时社会的黑暗;与桑桑一起朗朗地读着小学课本,体会到如高原的天空般纯净的友谊;和鲁迅一起游戏百草园,重回那段惬意的时光……你絮絮地诉说让我一次次触动、感动。你像母亲一样不停叮嘱我,使我免走弯路。
现在,我背负着不轻松的学业。但在闲暇的时候,还是喜欢与你重逢。即便你的有些言语晦涩难懂,我还是静下心来慢慢品味。于是,心便浸入一片美好之中。
那些年,我们一起度过日子充实、愉快,并使我受益匪浅。你是我的朋友,与我一起在梦幻中玩耍,使我充满想象。你是我的慈母,给我讲述人生的经验,使我不断成长。
无论你是什么,你总伴在我身旁,不只是那些年的时光,更将是永远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