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挫折,面对这些挫折时,我们往往应该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题记
骆驼祥子》的主人公是一名勤劳、上进的车夫——祥子。18岁的他满怀理想地从乡下来到北平,是这座城鼓舞激励了祥子,同时也是这座城埋葬了一个曾经上进、体面的少年。事实上,祥子的理想在如今看来,也许只是一个触手可及的梦想。但在那时那样的封建社会,现实并没有怜悯他,而是为祥子设下重重困难,历经挫折的他在这个腐朽的旧中国社会背景下一点点地堕落,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
若祥子能在每次遭受挫折与打击时,仍在内心默默地鞭策自己,不忘自己的本心,他是否还会成为像小说结尾那样的人?答案是:一定不会。其实祥子的堕落,大部分是这个旧中国社会的剥削与压迫造成的。底层劳动人民都不得不讨生活。但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祥子的初心也是可以引领他走向成功的。遗憾的是:不是人人都可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如小说中的祥子,他丢了初心,也失去了做人的原则。他让我同情也令我惋惜。
初中的我懵懵懂懂,觉得自己与祥子坎坷的命运十分相似。因为那时的我由于学习方面不如人而感到十分的难过,往往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低头“啃”着书本,感到迷茫而无助。后来因为中考失利,没有考进理想的高中而抑郁了两天。不记得何时,我突然在某一天再次翻起《骆驼祥子》,刹那间我感悟到了这本书的真谛。生活里的遭遇往往是我们在实现初心道路上的垫脚石。如果你没认识到这一点,认为这一块块垫脚石是上天强加给你的磨难,那么请你改变想法,怀揣初心去勇敢地向前走吧。不要像祥子一样,与初心背道而驰,越走越远,最终成为一个悲惨的角色。
在人生之路上,时常回望来时的路,别迷失了自己,迷失了归途。
里奥·梅西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但他在小时候,常常受到来自队友、教练的打击。除此之外,他还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面对他人的嘲讽,梅西也动摇过自己的想法,但仍不忘初心刻苦训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身高仅1.69米的他进入了最好的球队,登上了世界足球的巅峰,成为了世界足球先生。
祥子与梅西的一生因是否能不忘初心而过得截然不同。总有些生命,哪怕遍体鳞伤,也酣畅淋漓地挥洒并坚守本心;亦有些生命,哪怕还未粉身碎骨,就已成为行尸走肉。后来仅仅因丢失初心和对生活充满希望而在这个社会活得完全不一样。
冬去春来,四季轮回。时代在改变,我们每个人也都在改变。但尽管如此,不要忘记告诉远方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78530《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篇12 #178530 "Camel Xiangzi" Reading Notes 12
祥子是一个性格坚强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好的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中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扬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情,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阴暗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都说明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并不是想借此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有的梦想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
作品描写了他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攒来的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就因为曹先生在他看来是一个好人;还描写了他对于老马和小马祖孙两代的关切,表现出他的善良和正直。
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象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描写出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压榨,剥削!!
#148769《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篇13 #148769 "Camel Xiangzi" Reading Notes 13
祥子仁慈憨厚,对生存具有骆驼普通的积极和坚固肉体,他的独一愿望便是买一辆本人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休息着。厥后,颠末3年的高兴,他用本人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簇新的洋车,但是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接着革命当局的┞缝探又骗去了他一切的积存,虎妞对他那种推脱不开的“恋爱”又给他身心都带来磨练。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失以摒挡虎妞的丧事。他的┞封一愿望在颠末屡次波折后,终于完全幻灭。他所喜欢的小福子的他杀,熄灭了二心中最初一朵盼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关于生存的任何哀求和决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苟且偷安。这个喜剧无力地揭破旧社会把人酿成鬼的恶行。深入地提醒了消费这个喜剧的缘由。这个故事,反应了北平事先休息人民的生存,运气与遭遇。祥子本是一个对生存充溢盼望的人,他酷爱生存,酷爱北平,但系列的波折使他恨透了整个天下!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
《骆驼祥子》是一部悲剧作品。悲剧总是呼唤人们来共同正视生活的残酷和斗争的艰巨,正视人们精神上的各种痛苦,同时严肃地表达了作者向令人怜悯和恐惧的一切告别的愿望,期待着他们早日成为历史上的陈迹。即使作品说描写的一切灾难、苦难和失误等真的过去了,也能继续给人以激励和启迪。这些作品不仅记载于文学的史册上,也铭刻在人们的心灵中
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而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