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骆驼祥子》记叙了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在北平慢慢堕落的故事。
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祥子开始厌恶这个世道,慢慢地堕落了下去。又有谁能经受这样的打击?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
故事结局是个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敢于奋斗,并坚信自己会成功的祥子,最后沦为社会垃圾。也许,祥子不是因为败在社会,他是在一次又一次失去支持自己奋斗的信念而走向堕落的。信念是人生的动力。在学习中我们也应该坚定信念,才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