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主要讲了一个洋车夫的苦难史,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好体面,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进取和坚韧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中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扬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境,都能够说明这一点;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都说明他所认为的“有了自我的车就有了一切”,并不是想借此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梦想的可是是以自我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
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我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着。之后,经过3年的努力,他用自我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崭新的洋车,可是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之后反动F的侦探又骗去了他所有的积蓄,虎妞对他那种推脱不开的“感情”又给他身心都带来磨难。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最终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终一朵期望的火花,他没有办法承受打击,终还是没能战胜自我,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社会给打败了,被社会给腐化了。他没有了梦想,没有了目标,没有了干劲。他没有力量从那个极度黑暗的环境中站起来,而是永永远远地跌下去了,与那个坠落的环境同化了。祥子从此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我的朋友、利用他们,把他们的一切都骗抢过来。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他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逐渐消失在这座城门洞里,不带走什么,只留下一个悲哀的故事。
读到这些资料,我感到悲伤、愤怒。我对祥子的前后反差感到悲伤,也对他之后可耻的所作所为而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面目也是丑恶的。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仇恨。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社会环境下,祥子一类的下层市民被压迫,祥子在理解了几番打击后最终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实现自我的完美梦想,过上完美幸福的日子。祥子变得堕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浅、狭隘自私,更多的则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
可是此刻的社会稳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作为青少年,有书读,并且到处都有人维护着,鼓励着。所以我们不能辜负新中国对我们的期望。至少,我们要学习骆驼祥子奋发向上的精神。在社会的黑暗与金钱的诱惑下,祥子没有了骨气可是,我依然坚信,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我手中的!挫折面前,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我。我们要把挫折看成一种精神财富来珍惜,不要为一时的痛苦、失败而蒙闭了自我的双眼,而要将自我的命运交给自我来安排,努力找回自我的出路。
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梦想,轻易放弃,永远报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终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所以,我们应当有梦想,有目标,有进取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