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
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买一辆车,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年轻力壮,正当生命的黄金时代;又勤苦耐劳,不惜用全部力量去达到这一目的。在强烈信心的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有多久,乱兵抢走了他的车;接着反动政府的孙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主人躲避特务的追踪还使他丢了比较安定的工作。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然固执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望。但一切都是徒劳: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的这一愿望像个影子,永远抓不住,而空受那些委屈。在经过多次挫折以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使他丧失了信心,他放弃了对生活的渴望,从上进好强变成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折么得粉碎。这个悲剧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坚韧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蕴藏有反抗的精神。他在杨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情,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他一贯的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都说明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并不是想借此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作品描写了他在曹宅被孙侦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攒来的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就因为曹先生在他看来是一个好人;还描写了他对于老马和小马祖孙两代的关切,表现出他的善良。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像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
可见,黑暗社会对人的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