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壁清野的成语故事
荀彧,字文若,颍川(今河南中部)人。他的祖父荀淑博学多才,德高望众,所生的八个孩子,个个才华出众,被人们称为“八龙”。他的父亲荀绲,曾经担任济南相一职。叔父荀爽,位居三公之列。出身于这样的名门望族,荀彧从小就耳濡目染,具备了治国安邦的经世之才。南阳名士何隅对荀彧推祟备至,认为他有辅佐君王的才干。
汉献帝永汉元年(公元189年),荀彧以孝廉的身份被拜为守宫令。董卓作乱后,他要求外派,当了亢父(今山东济宁市南)县令,很快又弃官回乡。回到颍川后,他对父老乡亲们说:“颍川是兵家必争之地,一旦天下有变,这里必定会遭受战火,应当尽早离开,不能久居。”但父老们都留恋故土,犹像不决。正好他们的老乡、时任冀州牧的韩馥派骑兵来迎接乡亲,荀彧就独自率宗族去了翼州。后来,董卓的部将李榷出关东一直掳掠到颍川、陈留一带,留在颍川的乡亲们果然多被乱军杀害。由此,人们不得不佩服荀彧的远见卓识。
荀彧在翼州待了没多久,就投奔当时以奋武将军的身份驻扎在兖州东郡的曹操帐下。曹操非常赏识他,曾经不止一次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是我的张子房啊!”将荀彧与辅佐汉高祖刘邦的名臣张良相提并论,可见他在曹操心中的重要地位。荀彧果然没有辜负曹操的期望,从二十九岁起,一直以司马这个最高军事长官的身份跟着曹操南征北战,为他出谋划策,直至曹操三分天下,建立曹魏政权。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当时,曹操没有多少兵马,加上处于偏远之地,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前期荀彧做的主要工作是替曹操经营兖州,巩固后方。另外,他还不遗余力地为曹操招揽了不少人才,如郭嘉、钟繇、司马懿等。由于荀彧的加盟,曹操集团迅速壮大起来,为日后的发展莫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元194年,曹操借口报杀父之仇攻打徐州陶谦,他的老朋友张邈、陈宫却暗中与吕布勾结,以夺取兖州。吕布大军压境时,张邈为了骗取军粮,就对荀彧说吕布是来帮助曹操讨伐陶谦的。荀彧一眼识破了张邈的险恶用心,并果断采取对策:一面集中城中兵力准备对付吕布,一面急调东郡太守夏侯敦前来助守兖州。当时曹操带领主力去攻打陶谦,兖州城没有多少留守兵士,兖州州治鄄城里的不少官吏见大势不妙,就暗中与张邈、陈宫串通,好为自己留条后路。下辖诸县的官吏见吕布来势凶猛,审时度势之下,也纷纷选择投降,兖州情况危急!荀彧当机立断,在夏侯敦赶到的当晚,就安排他诛杀了谋叛的数十位官吏,这一招立刻稳住了人心和阵脚;同时,他又与程昱设计保全了范县、东阿县,与鄄城形成三足呼应之势。由于后方相对稳定,曹操回师后,很快得以整顿兵马,打败吕布,夺回兖州。
次年夏天,徐州牧陶谦去世了。曹操想趁机攻取徐州,再来对付吕布。但荀彧对曹操说:“自从上一次战争结束后,徐州方面己经结成同盟,加上现在正是麦收季节,对方必定会把粮食藏起来,再巩固城池,使曹军受困。万一到时攻不下徐州城,我们在附近又无法完成粮草补给,那么,用不了十天,咱们这支十万人马的大军,不用作战就会陷入困境。现在的兖州虽然一片残垣断壁,但好比是汉高祖的关中、光武帝的河内,可以作为建功立业的根基。”曹操听了连连点头,又问:“依你之见,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荀彧又说:“假如现在我们分一支兵往东,去攻打陈宫,陈宫一定忙于应战,无法兼顾西边,我们就可以抽出人手把熟了的麦子收了。在粮草丰足的情况下,再去攻取吕布,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攻下吕布后,再与南方的扬州结为同盟,一起讨伐袁术,这样,我们的势力就能够延伸到淮河、泗水一带。假如现在舍弃吕布去夺徐州,就会陷入两难的处境:如果留守兖州的兵力多了,则攻打徐州不够用;留守兵少了,万一吕布乘虚而入,带兵前来攻打,我们就不足以应付。”听了荀彧的一席话,曹操茅塞顿开。他按照荀彧的方案行事,果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三国志·魏书·荀彧传》
坚壁清野的意思】现指游击战中晢时撤退前,收藏物资,使敌人一无所获。坚壁,加固营垒;清野,将四野的财物清理收藏起来。(坚壁清野是什么意思)
加强防御工事,转移人口财物,收割已熟了的庄稼,以抗击敌人的入侵。
【活学活用】其实坚壁清野虽是兵家一法,但这究竟是退守,不是进攻。(鲁迅)
【妙语点拨】“坚壁清野”的战术来源于曹操欲攻刘备,有远见卓识的荀彧,足智多谋,谏说徐州收麦,必坚壁清野,以逸待劳。曹军如至,必久攻不下,兵马劳顿,不战而返。于是曹操转而集中攻打吕布。所谓兵法,须集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因素。荀彧谏言中的坚壁清野,是一种较为消极的防守法。由于它主要主张严防死守,因此常与诱敌深入相结合,以达到困死、饿死敌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