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自1994年进入我国以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普及。目前,我国互联网的用户仅次于美国。互联网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一项对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的1200名中小学生中实施的调查显示,97%受调查的青少年经常上网。城市上网小学生比例为25.8%,初中生为30%,高中生为56%。研究表明,网络成瘾的青少年网民高达10%-15%,据此推算,全国至少有600万网瘾青少年。沉恋于网络,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下降、家庭抵触的现象日益增多,甚至出现了因沉迷网络而违法犯罪的情况。
面对沉迷网络的青少年日益增多,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大的严峻现实,为了让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网络的危害,在京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下,今年11月,我校举行了“与法同行--------为了美好明天”法制教育大会,三名服刑犯深深的忏悔,为我们再次敲响了网络害人的警钟。今天,我想结合几个具体的案例,向同学们深入剖析网络的危害。
危害之一:影响身体健康
长期上网,身体缺少运动,眼睛长时间盯着画面,耳朵里听一些嘈杂的声音,注意力高度集中。加上浑浊的空气,昏暗的光线,已经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更有部分网民沉湎于网络之中,生活规律全被打乱,对身体的摧残更是雪上加霜。
我校毕业上生周某,读小学时成绩优异,是老师的宠儿,父母的骄傲。因为几次偶然的机会,周某恋上了网络,经常乘晚上休息时间偷偷地包夜。老板要的就是钱,结果周某只得把家里给的生活费全部孝敬了网吧老板,自己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由于过度疲劳,加上营养不良,周某给人的感觉总是精神委靡不振,身体面黄肌瘦。有几次我把他从网吧里揪出来,把手伸进他的颈椎处,无一例外地感到了冰凉。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老师循循善诱的教诲,没能挽回周某那颗偏执的心。万般无奈之下,周某的父亲只得用摩托车把周某连同他的行李带回家中。
周某是家中的独生子,是家庭的唯一希望。他的父母经历了由希望到失望,最后绝望的痛苦过程。而这一切,都是网络的对青少年的毒害最好证明。让我们记住周某的故事。
危害之二:造成成绩下滑
也许有人会问,网络真有那么厉害吗?是老师在唬人吧?其实 ,网络对青少年的危害决非耸人听闻。我校2004届毕业生王某,读初中是一直是学校的尖子生,父母高兴,老师和同学也为他骄傲。2004年中考,王某考出了优异的成绩,中考总分名列我校第二名。京山一中的老师开着小汽车把他接到学校,一时间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我们试想一下,如果顺着这条轨迹发展下去,王某的前程将会一片光明。
来到京山一中以后,王某仿佛进入了一片新的天地。同学们有的老土,有的时髦,更有城关的同学带他们去网吧包夜。久而久之,网瘾悄悄地袭上了王某。他开始逃课,开始夜不归宿,上课时,他哈欠连天,一天到晚精神委靡不振。家长的喝骂,老师的苦劝,同学的告诫,都是无济于事。王某那颗痴迷的心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今年高考,王某只考了300多分,还不够三本的分数线。看着往日比自己成绩差的同学,一个个手捧鲜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王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在一个清冷的早晨,怀着满腹的悔恨和无奈,王某一个人悄悄地登上南下的列车。
由于网络的平等性、匿名性、虚拟性等特点,使许多青少年在遇到个人心理问题时,不愿同亲朋好友倾诉,更不愿与陌生人面对面交流,但在网络上,他们却可以畅所欲言,最佳化地表现自己。但网络交往毕竟不是现实,如果陷入其中,就会产生负面效应。美国匹兹堡大学心理学家金伯利·杨格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网络心理的主要特征为:开始先感受上网的无穷乐趣,通过上网逃避现实,下网后烦躁不安,为享受上网的乐趣而不惜支付巨额的上网费用。有的宁可荒废学业,也要与网络为伍。他们安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几乎没有克制与约束,处于失控状态。
危害之三:浪费父母钱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惟艰。我们生活在农村,物质生活还相当贫乏。可是,有的同学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坏毛病。学习没搞好,虚荣心比谁都强。,缺少了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更加空虚,比吃、比穿、比玩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我校有一名学生,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好,不知不觉迷恋上了网吧,网瘾还特别大。三年前,我们有一次在街上的网吧巡逻,发现了尚在读小学的他,此刻,他正聚精会神地沉湎于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我上前制止他时,他竟然说自己不是中学生。我说小学生也抓,他居然不肯放下手中的鼠标。我拉他,他紧紧地抓住鼠标不放。我往前走了一米多,他也托着鼠标走了一米多远。这位同学中毒之深,可见一斑。进入初中以后,他不仅痴心不改,而且变本加厉。据说,他迷上了一种花钱买QQ币用来加积分,以及购买各种虚拟武器装备的游戏,总共花去了4000多元钱。这4000多元钱,足够装备一台新的电脑。万般无奈的家长,只得听从别人的建议,购买了一台电脑放在家中任他玩,的确,在家里玩总比在外面网吧花钱玩安全一些。
危害之四:养成不良习气
一个心理健康的成年人,拥有自己的工作、家庭,拥有自己相对固定的生活方式,一般是不会沉湎于网络,更不用说发展到不吃饭、不睡觉的荒唐地步。我们发现,经常出没网吧的成年人大多是一些街头的小混混。他们没有固定的职业,又不愿意劳动,精神空虚,游手好闲,与现实世界格格不入,只能在网吧这样污浊的环境中生存。穿奇装异服、染彩发、戴首饰、抽闷烟、说脏话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不能自拔,孤独地抗拒现实社会的文明进步。
同学们想一想,同这样的人在一起,能有什么样的好结果。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能塑造人,环境也能改变一个人。网吧里复杂的成分,网民的变态心理,必然会浸染周围的人。可以说,网吧是一个大染缸,能把红的染黑,黑的染臭。山西省有一个县,人们不堪网吧给自己带来的痛苦,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取消了街道里林林总总的网吧,彻底铲除了着颗社会的毒瘤。当地的人民自发地走上街头,拍手相庆。
危害之五:危害人生安全
网络色情、暴力内容的泛滥,加剧了青少年犯罪的状况,使犯罪种类、手段及后果不断变化。20世纪80年代,青少年犯罪多表现为一般盗窃、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到90年代末,青少年犯罪向结伙抢劫、重大盗窃、杀人等方面发展,甚至出现持刀杀人、持械抢劫、报复放火等严重犯罪,犯罪性质明显恶化。据统计,1999年以来,抢劫罪已代替盗窃罪上升为第一位,且暴力倾向明显。。
前年,在河南省平舆县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大案,说起来也是网络害人的又一个血淋淋的罪证。
社会青年黄勇,平时喜欢在网吧游荡,玩一些刺激性很强的游戏。后来,因为家庭和社会的原因,他的心理逐渐变态、扭曲,竟然想出将网络游戏付诸现实的荒唐念头。他利用一些初、高中生幼稚、轻信、缺少社会经验的特点,从网吧里骗出一些青少年,引诱他们做一种所谓的木马游戏。他先将被骗者绑在木凳上,然后开始磨刀。最后将这些青年肢解,装进一个蛇皮口袋,埋在房间的床底下。一连失踪了十多个青少年后,平舆县城里人心惶惶,街道上议论纷纷,各种传说也不胫而走。
就在此时,又有一个青少年在一个网吧里失踪,父母、亲戚四处寻找,结果音讯杳无。就在此时,这名青年正躺在杀人魔王黄勇的木凳上,听着霍霍的磨刀声,紧张得浑身发抖。他大喊黄勇的叔叔,说愿意给黄勇做干儿子,今天就回家拿钱给黄勇花,将来还要赡养黄勇。也许是动了恻隐之心,也许是活该败露,黄勇竟然放了这名青年,并尾随这名青年到了他家去取钱。来到家门口。黄勇发现这名青年家里众多的亲友,他开始害怕起来,转身逃走。后来,接到报案的公安人员从黄勇家里挖出了十七个鲜血淋漓的蛇皮袋,现场所有的人都震惊了。十七个花季少年,本应该像我们一样在教室里读书、学习,当他们从网吧里走出来以后,一脚就踏进了黄勇早已为他们设计好的鬼门关。十七个年轻的生命陨落了,十七个家庭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他们的父母,终日以泪洗面,不敢也不愿面对这残酷的现实。
同学们,在我们周围,有不少同学对网络害人的认识不深,存在个别学生在网吧包夜的现象。个别人可以糊涂,但是,我们整个团队应该清醒。当网络的悲剧应验在某个人身上时,悲哀的将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家族,甚至是整个地方的悲哀和耻辱。到时候候再来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为时已晚。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清醒地认识网络的利与弊,清楚网络对青少年的危害,从而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这也是我今天演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