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解题,读透题意。梦想,可以是渴望拥有某一个事物,如集邮、收集最美的树叶等;可以是学做美味糕点、小手工、滑滑板、游泳等技能;还可以是“大”的梦想,需要用一生去追求——文学新星、篮球明星、音乐之星等。文章须写出追梦这一变化过程——路上,是动态性词语,意谓在整个过程中要体现出自己的思考、领悟。 雕琢过程,细刻画面。追求过程中,有渴望——不得——坚持——收获的长期坚守;或是有寻梦——追梦——圆梦,失败——怀疑——坚定的追梦阶梯,层层推进。而在追梦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产生迷茫、怀疑时,因了自然中美丽的一景一物、身畔的一笑一动、某一句话语的温度、某一个微笑的暖心,而继续坚定信心往前走。既要写出梦想之花绽放的过程,更要写出追梦人细腻的心路历程,才能有梦想阶段性成果的璀璨光华。
明悟哲理,自然深邃。寻梦路上,会收获人生最美丽的风景:心灵上的蜕变、思想上的成熟、情感上的芬芳,这些都是追梦路上的收获,也是体现文章主旨之所在。
【推荐素材
素材一:
50岁的柳重言,为中国好歌曲带来自己的原创好歌《空白的缘分》。你不一定听过这个名字,但你一定听过王菲的《红豆》、张国荣的《冤家》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这些都是出自柳重言之手。此外,他还为张学友、谭咏麟、陈奕迅等大牌歌手操刀制作过歌曲。为别人写歌,也为自己写一首好歌,是他多年来的梦想。这位重量级创作人这次以学员身份来到《中国好歌曲》的舞台,而他带来的原创歌曲亦博得导师们的青睐。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可从很多角度来考虑运用到写作之中:一是从个
人自身经历来说,适用于很多的话题如为梦想奋斗、改变自己等。二是从“心灵的经历质变”的角度来说,对寻梦——追梦——圆梦的思路历程,要付出,才有回报;要反思,才会进步。三是从情感的接纳一排斥一契合的视角,唯有满心满意地付出,才能让花岗
石开出梦想的花苞。
素材二:
踏遍万水千山,踩落一地的繁华,三毛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以心灵的绝望走向生命的破碎,走过了传奇浪漫的一生,走向天国的阶梯。《撒哈拉沙漠》是她对于爱情的执着追求和对于生命领悟的回馈,更是她柔弱的内心对世界敏感的希望和绝望。
素材点拨:这是一个多维的、值得深思的素材。生命的真谛是什么?难道梦想比生命还重要?有海子的卧轨,有赵一曼的英勇献身,还有史册上无数为了梦想献身的人们做出回答。短促的生命,因了梦想,才结出了许多艳丽的花苞,如果没有了“梦想”的追求,生命的历程,将会少了很多的波折而平淡无味。
素材三:
“简单的人,也很平淡。”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科学研究院院长饶宏这样评价自己,尽管他曾带领团队攻克了直流输电技术。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4岁的青年科研人,以夸父追日般的执着精神,实现了我国直流输电技术自主化——被外界誉为“电力科技王冠上最耀眼的宝石”。这是携着国运使命的一群追梦人,正是他们,托起了祖国的未来,用自己的臂膀成为国之栋梁。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都包含更多的深意:追梦路上,需要合作与包容,需要奉献与无悔,而更多的是与时间赛跑的意识。梦想成真,不但是梦,更多的是做,唯有真实地努力过,才会有现实的璀璨光辉。汗水与泪水共飞,失败与坚持同在,才会真正享受圆梦的幸福与乐趣。
素材四:笨孩子的梦想
努力不懈的人,会在人们失败的地方获得成功。
——海格门斯顿
他是一位匈牙利木材商的儿子,由于生得呆笨,人们都喊 他“木头”。1 2岁时,他做 了一个梦,梦到有个国王给他颁奖,因为他写的字被诺贝尔看上了。当时,他很想把这个梦告诉谁 ,只怕别人嘲笑,最后只告诉了妈妈。
妈妈说:“假若这真是你的梦,你就有出息了!我曾听说,当上帝把一个美好的梦想放在谁 心中时,他是真心想帮助谁完成的 。”
男孩信以为真,从此 他真的喜欢上了写作。
“倘若我 经得起考验,上帝会来帮助我的!”他怀着这份信念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涯。
三年过去了,上帝没有来;又三年 过去了,上帝还没有来。就在 他期盼上帝前来帮助他的时候,希特勒的部队先来了。他作为犹太人,被送进了集中营。
在 那里,六百万人失去了生命,他活了下来。1965年,他终于写出他的第一部小说《无法选择的命运》;1975年,他又写出他的第二部小说《退稿》;接着他又写出一系列的东西。
就在他不再关心上帝是否会帮助他时,瑞典皇家文学院宣布:把200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匈牙利 作家凯尔泰斯 伊姆雷。他听到后,大吃一惊,因为这正是他的名字。
当人们让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作家谈谈获奖的感受时,他说:“没有什么感受!我只知,当你说‘我就喜欢做这件事,多困难我都不在乎’,这 时,上帝会抽出身来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