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被国家评为英雄航天员,我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父亲和丈夫。”在观众的欷歔声中,景海鹏讲述了他的故事。
神舟九号返回地面后,景海鹏与父母有了短暂的见面机会。
“见面结束后,我立即飞奔到窗前目送父母离开。偶然发现,从不戴眼镜的母亲出门后戴上了一副墨镜。”景海鹏说,再次见面时,母亲告诉他只是眼睛有一点发炎。
上网之后,景海鹏才得知今年3月份母亲的右眼突然看不见了,被送到北京住院两周还动了手术。
“这么大的事怎么不早告诉我?”质问之下弟弟“交代”母亲的眼睛患上了白内障、青光眼和眼底出血。当时正是我训练最关键的时期,家人不敢告诉我,担心影响我训练。
“骂完弟弟,我自己‘狠狠地’哭了。”景海鹏说。航天员的特殊使命,让自己很难像平常人一样侍奉老父老母。妻子一直是他的坚强后盾,扶老携幼,但自己陪她的时间太少了。一直言而有信的他,2008年出征“神七”时曾对儿子食过言。
“那次天地通话,电话那边响起儿子的声音。他问我还记得他的生日吗,恳求我返回地球后给他过生日。我一口答应了。后来儿子生日到了,我还在隔离期,食言了。”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虽然五音不全,但我最近在苦练三首歌:《母亲》《妻子》和《父亲》。我要唱好这三首歌,力争当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景海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