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强的公鸡寓言故事
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
好强的公鸡
狐狸早就想吃公鸡肉了。看着那肥胖健硕的公鸡,真恨不得立刻就上前咬一口。可是它忍住了,黑狗和公鸡时刻不离左右,黑狗那对锐利的犬牙可惹不起!
于是它想出了个主意。
“大家都看见了,那公鸡胆小得可怜,”狐狸逢人便嘲讽公鸡:“别看它个儿大嗓门高威风凛凛,实际上毫无骨气——它离不开黑狗,如果没仰仗黑狗的保护,一天也活不下去,真是无用的窝囊废……”
冷言冷语传到公鸡的耳朵,公鸡一蹦三尺高,它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什么?我胆小要黑狗保护?”公鸡气得脸色发紫,它大嚷大叫:“我怕过谁来着,你们没见我格斗时的气势?哼,我再也不跟黑狗住在一起了,你们都看看我能不能活下去。”
公鸡决定搬家了。黑狗苦口婆心一再劝阻,并告诫可能有人包藏祸心,要防止出意外。可是公鸡半话也听不进去,甚至觉得自已让人议论,都是由于黑狗的原因。于是它不再理会黑狗,把家搬到偏辟的地方,发誓从此不再和黑狗为邻。
这正是狐狸所求之不得的。就在公鸡搬家的当天晚上,狐狸登门造访。我们实在无法领略公鸡当时的英雄气慨表现如何,只是第二天黎明时再也听不到它按时的啼鸣声。天亮了,在公鸡新居前除了些杂乱的鸡毛和骨头,其它什么也没有了。
启示:自尊心的极大成份中包含虚荣心,它会使人失去理智,一旦让敌手所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乌龟的奖牌
大家知道,龟兔已有两次角逐:一次由于兔子轻敌睡大觉,让乌龟把奖杯捧跑;一次因为乌龟抱着老皇历不放,磨磨蹭蹭,慢慢吞吞,结果又把奖杯输掉。您知道不知道,在这两次较量之前,龟兔还有一次竞争更加激烈的赛跑?
那是在老早老早的时候,乌龟的身体并没有被硬壳束缚;他的四肢修长,身体矫健,奔跑起来,简直如灰色的闪电一道。梅花鹿在他面前甘拜下风,金钱豹想抓住他一次次徒劳。动物们公认乌龟是赛跑冠军,唯有兔子不服气,发誓要与他一比低高。
这次赛跑选择在旷野举行,飞禽走兽风涌云集好不热闹:青蛙憋足劲儿敲起进军鼓,大象伸长鼻子吹响冲锋号,斑头雁组织起“拉拉队”,花喜鹊为双方加油叫好……
第一回合,兔子紧紧张张名落孙三。
第二回合,乌龟轻轻松松又列前茅。
第三回合、第四回合、第五回合……一连较量了八个回合,兔子不仅未能战胜乌龟,反而跌豁了嘴唇,磨短了前腿,累弯了细腰。
乌龟一口气夺得八枚金牌,高兴得又是打滚,又是蹦跳。
“啊,光荣!光荣,啊!”乌鸦翘起了大拇指。
“呷呷!呷呷!呷呷!”喜鹊连声称“荣耀”。
“老弟,我要能跑你那么快该有多好!那样,我想尝什么美味,就一定能够尝到。”大灰狼羡慕得涎水直掉。
“你呀,应该把八枚金牌连结起来背上。这样,你不管走到哪儿,哪儿就会有明星高照!”狐狸的主意,向来都高人一招。
乌龟昏头昏脑地听信了这位“智者”的话,从这时起,他的悲剧也就开始了:八面金牌如八块石头压在身上,天长日久就变成了一块硬壳。这硬壳将身子牢牢裹定,乌龟想跑不能跑,想跳不能跳,走起路来,只好一步一摇,一步一摇……
不愿意飞翔的鹰
雄鹰妈妈生了三个孩子,渐渐三只小雄鹰长大,到了学习飞行的时候,雄鹰妈妈耐心的教孩子们学习飞行的本领,可是有一只小鹰却不愿意学习飞行。
看着其它的两只小鹰自由的在天空中飞翔,最后一只小鹰没有感到羡慕,只觉得那是一种很危险的事情,鹰妈妈对这只小鹰说:“既然你不愿意在天上生活,那就到地下去生活吧!”
最后一只小鹰来到了地上,它感觉非常的踏实,它很喜欢在地上的生活,时间慢慢过去,它忘记了自己是一只鹰,背上的翅膀也失去了飞翔的能力,它开始习惯了在地上的生活。
慢慢的它由一只鹰变成了一只鸡,子孙后代都留在了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