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家庭教育培训学习,体会颇深。下面我谈几点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不太成熟的体会:
一 思想上,注重培养品德
待人诚实,处事踏实。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在家里我经常告诉他,你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对人有礼貌
团结同学 做一名好学生。
2 要善良,富于同情心。教育孩子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论他的长相 他的家庭
他的学习成绩等有多么的不好,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要伸出你温暖的手来帮助他,让他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爱护,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经常给孩子灌输这种思想,潜移默化中孩子就领会到其中的真谛,当遇到现实情况时他不自觉地会去这样做。
学会尊重别人。尊敬师长,尊重同学,尊老爱幼。要想别人尊重你,你必须要尊重别人。对于辛辛苦苦教育我们的老师何止要尊敬,更应该是敬佩。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应该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诚实豁达。为人诚实,不弄虚作假。拿出高姿态,以一种开朗豁达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人与事,绝不斤斤计较,自私自利。独生孩子的共性就是霸道,凡事总要占上风,这样走向学校甚至走向社会会很不适应,毕竟走出家庭没有人会刻意去让你或迁就你。让孩子明确这一点,自然会有所收敛。
5 规范孩子的行为。让他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孩子在与家长 亲戚朋友 同学
伙伴的交流中也能体会到一些做人的道理。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去告诉孩子一些为人之道。孩子很能摸透家长的心理,有时候会揣测着你的意图,试探性地看你的脸色行事,觉得家长默认,可能就觉得我这样做是对的,以后可能还会继续这样做。针对这种情况家长要把握好度,适时地提醒孩子,让孩子能明辨是非,长大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 学习上,培养兴趣,善于引导
1 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孩子制定详细的 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制定计划过程中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并给予积极的引导 帮助,一边实施一边完善。
2 培养学习兴趣。在给他提要求的同时,也不想给他思想上施加过大的压力,我告诉他“不求第一
只求尽力”。在家里要和孩子做好朋友,听听他的心里话,因为只有真正了解了孩子的思想,你才能知道他在想什么。
3 树立自信心。在学习生活当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教育孩子在我们以后的人生当中会遇到更多的挫折,树立自信心。只有以压不倒
打不垮的精神正确面对,努力想办法克服,我们才会生活地快乐幸福。
为孩子在家庭中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孩子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在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知道该干什么,回到家里还要做作业。如果家长看电视或是在玩游戏孩子会觉得不公平,为什么我写作业你在玩?家长约束孩子也不会理直气壮。当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不要看电视或玩,你干点家务活也可以,起码孩子能找找平衡,再者不影响孩子。一块学习那不过了。
与孩子共同成长。家长要想让孩子爱读书,首先你也要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书中自有黄金屋,不论是孩子还是成人多读有益的书就能长见识,明事理。科技在发展,人类在进步,要赶上时代潮流多读书有百利而无一害。家长端着书读,孩子也会效仿,习惯也就成了自然。
三 生活上,培养自理能力和安全意识
1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作息规律。教育孩子按时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定时起床 饮食 休息 学习 运动,合理营养,不乱吃零食,保证身体健康等。
2 自己事情自己完成。培养生活自理能力,自己收拾书包 整理书桌,自己穿衣 吃饭 洗漱等,并带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3 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如上学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在学校内不追逐 打闹,发现坏人坏事及时以适当方式报告老师
家长或其他可信任的成人。
四 树立老师的威信
孩子大部分学习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老师为孩子的成长所付出的辛劳是我们家长所无法比拟的。孩子处事的原则,做人的道理,知识的获得当然绝大部分是通过学校
老师来获得。我们家长只有密切配合支持老师的工作,理解老师的教育方式方法才会收到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