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青少年经典诵读大赛》这个电视节目,深有体会。
这一个电视节目不仅传播了我国文化的精髓更传播了一种社会的正能量。使在社会科技高速发展中的我们回忆起了古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文化知识。
电视节目中的几位选手个个博闻强识,知识面非常广,歌词诗赋信手拈来,更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比赛看起来简单,但它不仅考验了选手们对诗词歌赋的积累,更考验了选手们的反应能力和心理素质,节目组出一个词,选手回答的诗句必须有这个意思在其中,只有限时五秒钟的思考时间,随着五秒钟的倒计时,现场气氛会越来越紧张,如果没有良好的反应力和心理素质,那么很有可能会脑袋一片空白,本该想出的答案想不出,无法将比赛进行下去。
第二轮的比赛则考验了选手们对古典知识的了解,节目组会让一些人穿上古装,考一些古诗词中词句的意思或者给选手一个范围,比如形容一下莲花的诗句,这需要选手对古代常识有一定的了解。
第三轮比赛则是将中国的传统美德运用在生活上,节目组给了几位小选手50元钱,让这些选手到附近的超市买电池,而在他们付钱的时候派工作人员去向他们借钱,来观察选手们的反应,有两个年龄较的选手在工作人员向他借钱时,有些犹豫为难,最终没有借给工作人员;而有两个较小的选手听到工作人员忘带钱包,急着用钱,毫不犹豫的同意帮忙,在询问导演后(因为钱不是小选手的)借给了工作人员;另一个选手也在询问过导演后,借给了工作人员。然后在现场选手们说出了自己这么做的原因。
两个小选手的理由很简单,就是看到他人遇到了麻烦,觉得自己必须帮忙,并且在自己有困难时,他人也帮助过自己,觉得这种爱心应该传递下去。年龄稍大的两个选手则认为钱是导演的,并不是自己的,自己不能决定他人钱财的去留,更何况他们已经答应了导演买电池,要遵守承诺,按照付出承诺的先后来做事,并没有借给工作人员钱;最后一位选手的做法很周全,她先表示了愿意帮忙,但需要问一下导演,在导演同意把钱借给了她时,她才把钱借给了工作人员。她认为每一个人在社会上都会遇到一些困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三个选手传播了正能量,而另两个选手心里却有一些顾虑。这说明了当今社会还缺少一些信任,在人与人相处时,我们应多给对方一些信任,而不是怀疑,这样才能构建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才能弘扬我国的传统美德,让世界更加美好。
一个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既是对民族传统的继承,又要不断适应时代的需要,使历史与现实相联,使民族精神真正体现传统精神和时代精神。
我认为这一次的活动举办的十分好,不仅有利于中国文化的传播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节目让我们反省了自己,让我们懂得信任,热心帮助他人等的重要性。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东方文化美德几千年长盛不衰,文化是民族的生命,文化与民族共生共存,只有民族文化的复兴,才有完整意义上的民族伟大复兴。
优秀的民族文明既是民族复兴的精力动力,又是建造领先文明的重要根底。在经济全球化和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布景下,宏扬优异的民族文明,并联系时代特点加以立异,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前史进程中,咱们的祖宗发明了辉煌灿烂、五光十色的传统文明。其中所包含的民族精力和许多品德理念,至今仍然具有强壮的生命力,是咱们在新时代进行思维品德建造的重要思维营养。深化发掘和使用传统文明中的品德精华,宏扬中华民族优异传统美德,加强思维品德建造,关于凝集全社会的力气,完成中华民族的无穷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文明之林享誉千年,在于它独特而充满魅力的文化。放眼河山,黄鹤楼仍然屹立、紫禁城依旧高耸;长江水仍然奔流到海、武昌鱼仍是中华名菜;山东有孔庙、敦煌有石窟;李白的文字、纳兰的故事、苏轼的词谱成了“明月何时有”的乐章;清茶,水酒,仍然论英豪。细细数来,民族文明,一直在咱们身边,休戚相关。旅行,有古城的绮丽;武侠,有诗仙的豪情;一茶一饭,有中国五千年茶文明、食文明的深入沉淀。凭借这样无刻不在的渠道,五千年文明的源源不绝,能够变成民族传统文明精力宏扬的起点。多一分仔细和探求,能够在点点滴滴间逐渐复原前史的足音,滕王阁的说明里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繁荣气势、莫高窟的壁画上既篆刻着一段前史的奇绝技术完满幻想,也写下了另一段前史的落后与愚蠢。走近前史,知道前史,文明,是最佳的窗口。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为条件,从而确立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从中可以看出中华民族文化对我们民族的重要性,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我们更应该保护、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忘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根。
中华民族精神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它所折射出的底蕴和更深一层的内涵则是纯真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灿烂文明的国家,我们伟大的民族是一个不屈不挠、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民族。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不甘忍受耻辱,前赴后继,用血肉长城驱逐了侵略者,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战歌。今天,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把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崇高理想,是爱国主义的本质所在。中华民族精神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社会发展时期、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在我国历史上,中华民族精神从来就是动员和激励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每一个真正的炎黄子孙所应有的骨气和胆识,更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
我们是21世纪的新少年,走在建设祖国的长征路上,任重而道远。我深深体味到,我们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又是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我们身上,寄托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因此,我们更要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