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学的优秀作文
1国学中的经典
国学,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永远的经典。细细品读,你会发现它的独特之处。
国学经典之——雅
雅,乃指文雅。文雅待人,文雅做事,孝顺父母,尊重长辈,兄弟和睦……这才是雅。这样一点,从《弟子规》中就有很好的表现。“父母呼,应勿缓”则是说要孝顺父母;“兄道弟,弟道恭”这是说兄弟姐妹之间要相互有爱;“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是说穿戴要规整文明……这一切的一切,都紧紧透出一个字——雅。文雅使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求做到的基本原则。
国学经典之——尚
尚,是指高尚的品质。做人高尚就必须做到:以礼待人、认真学习、认真做事。这些在《论语》中都有体现。论语是一本记录孔子言行的书,上面所记录的“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则告诉我们做人一定要做一个心地坦荡的君子,不去做一个戚戚小人。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则告诉我们要把学习当做一种快乐,“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则说明了,想出人头地就必须付出努力干出一番成就来。尚,是做人之根本,只有品德高尚,才会有所作为。
国学经典之——诫
诫,可以是长辈告于晚辈,又可以说是同辈之间相互告诫。诫,会使人明白许许多多自己平常不知道的东西,诫,也会使人茅塞顿开,恍然大悟。《诫子书》就是一篇以“诫子”为目的的文章,是诸葛亮54岁临终前写给8岁儿子诸葛瞻的家书,短短的几十字,却包含了诸葛亮对其一生之总结。诫,是告诫世人做人做事之理,有多少人,正应此而受益终身?
国学,是中国永不败的经典,只有好好的去理解它们,你的一生会受益无穷!
2我爱国学
“满招损,谦受益。”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这些话语时时刻刻在我的脑海回响,时时刻刻的督促着我,引导着我,让我终生受益。我爱国学!
初遇国学,枯燥无味
学校刚刚设立国学经典课的时候,大家都很不情愿,谁愿意平白无故的多上一节课呢?老师一喊上课,我们就磨磨蹭蹭的从书包里拿出老师精编的“国学经典”——《论语》、《弟子规》、《诫子书》这些让人听上去就毫无兴趣的书名。我们个个装模作样的读起来。“唉,真无聊!”说完我也开始摇头晃脑的读起来。
感受国学,细品文韵
“读好国学可没那么简单!”老师站在讲台上神秘地说。“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读嘛!”我们不以为然地说。“我们简简单单诵读的国学,那只是国学的躯壳,只有边读边品,细品内涵精思义理,才能感受到国学的灵魂,感受到国学别有的韵味。”老师意味深长地说。老师的这番话震撼了我,原来我读的并非是“真正”的国学,国学并非我所想的那么简单、无趣!于是我尝试着去感受国学,有力的朗读那一字一句,上网查阅它们的背景、寓意,字字斟酌,句句品味,去感受那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国学,真正的国学!
领悟文学,我爱国学
不知不觉中,我发现我在渐渐的改变,对事对人对学习的态度都有了转变,对生活对人生也渐渐有了自己的见解,觉得自己似乎明白,领悟了什么似的。没错,它就是国学——使我拥有了思想的国学!国学在潜移默化中熏陶着我,在慢慢的改变我,在逐渐的创造出一个新的我,让我在黑暗中找到一束光,一束温暖的光,指引着我步步前进,指引着我一步步迈向成功。我已经无法阻止的爱上了这国学,不仅是因为它的所给,更是因为我的所得;我已经无法停止享受国学给予我的一切,它给予我的甚至超过老师、父母。现在我想说:“感谢国学,珍惜国学!”
那份爱依旧炽热,深深蕴藏我心,我爱国学!
3我爱国学——《论语》
我爱《论语》,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初识,经典
“《论语》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为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纂而成,主要记述孔子言行,孔子应答弟子和时人的话。全书以记言为主,是一部语录体著作,共20篇……”
翻开《论语》,我按例看看简介,按老师说的背背,便准备合上了,然而,一个句子跳入我的眼帘: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论语·微子》)
于是,我又翻开了书。
再遇,理解
或许是因为我考试没考好吧,这句话对我颇有益处。我总是太在意考试的成绩了——上次我没有考好,这次还会是这样吗?
“过去的不可挽回,未来的还可以赶上。”
一语点醒梦中人。
渐渐地,我不再限于会背《论语》,而是去理解《论语》,知其意,知其义。
“全书主要反映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孔子的思想学说,核心是’仁’;二是通过对孔子言行的描述,塑造了活生生的孔子形象……”
又约,参悟
虽说我达不到孔子的思想境界,但我仍能从《论语》中参悟些许。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就是真知。我们要实事求是,这样才能进步和发展。
“君子求诸已,小人求诸人。“君子求自己,小人求别人。求人不如求已,不是吗?
《论语》中言简意赅、富于哲理性和启发性的语句颇多,流传后世,成为人们常用的成语、格言。
我爱《论语》,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长期以往,爱入骨髓的。
4我爱国学
雄鹰能够翱翔,是因为胸怀苍穹之志;太阳照耀万物,来源于乾坤之心;星星可以闪烁,是凭借善良之意。而一个民族屹立至今,国学的源远流长不言而喻的。
我爱国学!它是源远流长的精神文化。它好似一个圣人,提示你人生的意义;它又像一颗明星,指示你前方的道路;它也是一匹骏马,带着你驰骋万里。国学正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流传万古的一根擎天巨柱!
国学数不胜数。有《菜根谭》“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补之;天劳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补之;天扼我以遇...”的坚强,刚毅,不屈的反抗精神。也有《道德经》“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豁达开朗,与世无争及淡泊名利。更有那《论语》中简单的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些,无一不是至理哲言。国学就是这样耐人寻味,无一不蕴含着深明大义。所以,我,爱国学!爱那内涵,爱那哲理。
国学有着丰富的内涵,但有时我也爱他那承载思想的故事。其实,国学有的也许只是一个个故事,简简单单的故事,但那一个个简单的故事里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我爱浅浅地阅读那《三国演义》,看那刘、关、张三兄弟,看他们一起出生入死,看那赵云金忠护主,看那虎视眈眈的曹操和稳坐江山的孙权、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正是这样浅浅的读,教会了我何为仗义、何为忠心;也就是我浅浅的阅读那《水浒传》,见那一百零八好汉除暴安良、劫富济贫,在那浅浅的阅读里,我懂得了世态炎凉,世事无常。人们都说国学有很深的内涵,但我更爱浅浅的读那有趣的国学中的小故事。慢慢的去看、听、想、品那浅浅的国学,不也是很好吗?
我也爱精细的读那深明大义的国学,正所谓“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因此,我最爱咀嚼那《菜根谭》,去苦嚼那“菜根”,品那说不上收益匪浅却耐人咀嚼的菜根之苦,去学、去实践修身处世、心态交往、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正因如此,我爱这默默无言却流传万古、平平凡凡却育人万千的国学!!!
人生就像黑暗的夜空,而国学正是那夜空中永不熄灭的精神之火,燃烧在那彩虹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