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二程遗迹传承先贤精神高二作文
程朱理学流传千古,二程先贤永铭于心!大名鼎鼎的程颢、程颐两兄弟生于黄陂,长于黄陂,在黄陂留下了许多遗迹,至今仍让人传诵。下面着重介绍与二程有关的遗迹,目的地在铭记传承先贤的精神
流矢湖。二程夫子以其理学著称于世,世人眼中他二人必是文质彬彬,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而在黄陂人的眼中不然,二程不仅深明理学,而且文武双全,尤善骑射。相传一日附近村民正在田间耕作,忽听见一声骏马长嘶,接着便是“哒哒“的马蹄之声,似乎千军万马席卷而来,农夫们正自惊诧,抬头四处搜寻,才发现有两骑人马驰骋正欢,原来是县尉程珦的两个儿子程颢、程颐在骑马练箭。只见他二人纵马奔驰,弓开如满月,哪里还有文弱儒生的影子,只听嗖嗖之声不绝,箭去似流星,有些箭矢便飘落于远处一大湖之中。原来,二程夫子学儒家六艺之术,礼、乐、射、御、书、数,样样精通,这射与御便是射箭骑马。邑人为纪念此事,遂名之为“流矢湖”。至今,流矢湖边的人们提及二程夫子仍对此津津乐道。此湖今日仍是碧波荡漾,水丰鸟美,站在流矢湖畔,身边似乎仍传来二程夫子习射时那流矢破空的嗖嗖之声,令人发起思古齐贤之心。
二程祠。黄陂人为纪念二程夫子,曾在鲁台山脚,二程夫子当年读书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像飞鸟一样的建筑物,这就是二程祠。此祠修废多次,最近一次的样子在县志上有详细的记载。
二程祠中最有名的遗迹及传说是“聪明池”和“涵虚亭”。二程祠内有一水池,池水清澈透明,名为“聪明池”。据说池中青蛙蚊子都不叫,令人惊奇。池上有一亭,名为“涵虚亭”。关于这一池一亭,也有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程颢、程颐二人苦心学道,攻读儒学四书五经,建鲁台,飞流矢,但更重要的自然是读书精思,著文立说。每日清晨,鲁台山下总听见二少年朗朗书声。后二人对道学兴趣日浓,觉得道学讲求“诚”与“戒”,自己二人年轻,修身养性须借外物警之方可上更高境界,于是在鲁台山脚下凿了一池,池水清澈见底,正与道学“以诚为本”相合。池上建一凉亭,凌空高架,横于池上,也符合了道学“以欲为戒”的要义。二人常在池旁放声读书,读书之后,或上亭中收外物于眼内,察天地远行之道,或坐亭中俯首冥思,悟书中精义,观有所获,思有所得,便铺毫磨墨,研成文章。每每墨汁用干,二人便从池中舀水磨墨,功课完成之后,又在池中将笔洗净,所以此池又唤作“洗墨池”。邑人至今仍言饮此池水,可使人聪明。
日复一日的苦修,二程的思想学识渐深。每至夏日池中不免有青蛙蚊子相伴而来。一日夜晚,二程兴致极高,互相考究诗文,一时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这时池中青蛙蚊子被惊动,竟然群起相应,随声附和。只听蛙鸣呱呱,蚊声嗡嗡,至二人入睡之时仍不肯止,忽然有电光闪过,一只神龟从天而降,停在池亭上空,竟然张口说话:我乃文曲星所养玉龟,此二程夫子乃当世圣人,日后必有非凡之业,我奉文曲星之命下凡,命尔等休要鼓噪,扰乱二子清修歇息,今我背负八卦入池,尔等宜谨遵神喻。青蛙、蚊子顿时不敢作声。正当神龟背负八卦入池中之时,鸡叫“喔喔”,天正破晓,神龟再也不动,化作一石龟负着八卦沉入池底。此后池中青蛙、蚊子再也不叫,而池水遇旱不涸,遇水不溢,灵验异常,后来石龟被挖出,也就不再灵验了。
花柳前川。二程夫子乃是理学的一代宗师,其思想精髓深不可测,世人必定以为夫子严谨端正,不苟言笑,不谈风月。实则不然。相传程颢在外地做官时曾偶回黄陂访友,小住数日,一日闲暇,沿滠水而行,只见岸边花团簇锦,柳枝随风,良辰美景,春意盎然,不禁诗兴大发,即兴口占一绝《春日偶得》,诗云“云淡风清通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予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此诗千家诗有载,据传确为程颢所作。从此,每至春日黄陂人喜在门前种花,河边植柳,渐成风俗。此地离二程祠约半里,后人称为花柳前川,以志夫子也是性情中人,惜花爱柳。现在地该名为前川街,可见邑人对夫子之敬仰。
流矢湖旁二程祠,花柳前川理趣林。众多历史遗迹,让身处现代的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古圣跳动的脉搏,让我们得以面对面与先贤对话,汲取其博大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