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观看了《同上一堂课:我们的价值观》这个节目。倡导: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诚信的可贵吧。
诚信是什么呢?诚信是立身之本,也是社会主义的“正能量”。一个彩票销售员,老胡。因为帮张先生买了一张彩票,而且这张彩票竟然中了巨奖,当这张彩票摆在你的面前,一念之差,便可以据为具有,但是,老胡却把这张彩票还给了张先生,说了一句:“这张彩票是人家的就要还给人家。”通过这个故事,老胡是一个有诚信的人,如果,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诚信,就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古时候,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孩子哭闹这也要去,曾子妻就许诺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其中,曾子说的一句话深深地震撼了我,诚信,原来是多么地重要啊!真诚,不自欺,也不欺人,这是诚信的内涵。一个人坚持诚信做人,最终获得成功的人是自己。
内城于心,外信于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诚信一直再我们的生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无论是企业的成功,还是社会的良好运转,都离不开“诚信”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