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沉默在书架上,墨香等待着你去将她寻觅,文字期盼着你去与她亲密。他们虽被岁月的尘埃遮住了光辉,但里面诉说的万千世界却经久不衰。他蕴含的至高无上的哲理,向一位智者,他时而沉默寡言,因为你未将他找寻;时而滔滔不绝,因为你在认真领略。你先一个后备,需“俯身侧耳以请”,因为谦逊不仅是打开他的必须,也是他授予你的第一堂课。
它也许没有精美的封面,却书香四溢,它也许没有讲述一条条大道理却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故事。《名人传》为我们演绎了贝多芬与命运搏斗的乐曲;《鲁滨逊漂流记》带我们和鲁滨逊乘风破浪,永不放弃;《海底两万里》带我们在深海穿梭,领略海底世界“异国风情”。
阅读就像痴狂的音乐爱好者聆听天籁之音;就像狂热的艺术爱好者欣赏绝世的图画。我们在书的天堂遨游,我们从中汲取智慧。它像琼浆玉液一样,为我们干涸的大脑增添营养,它让我们沉浸在书的海洋,当关上书之时,才发现时间已流逝。
书像创造之神,用它神圣的哲理之杖,为人们指点迷津,教会人们知识,用他那真挚的深情,为人们照亮黑暗,教会人们爱的真谛。他驾驶着飞驰的马车,路过之地无不充满生机,花草洋溢着粉嫩的笑脸,江河哼唱着轻快小曲,雄鹰展现着不凡的英姿,小小的身躯,却海纳百川,包罗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