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的家人因为热播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引发争论。一方认为,参加节目的人都是真心实意的,嘉宾的一言一行,都是真情流露;而另一方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演戏,从对白到结果,都是经过精心编排的。我自然是站在后者的立场。
欧美国家很早就流行“真人秀”节目,鲜有人会把“真人秀”当真。即便它标榜“真人”,终归只是一场“秀”而已。欣赏“真人秀”时,人们的正常审美心理本来应该与欣赏话剧一样,明知它是假的,还是投入其中,与演员同哭同笑,而在表演结束时,即抽身戏外。
令我纳闷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坚信“非诚勿扰”这样的节目是真实的呢?答案正如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在《低智商社会》一书中提出的:电视等媒体,正在把人们引向“低智商社会”的深渊。
不容否认的一个事实是,现代社会的“集体智商”,确实大不如前。许多人感叹:现在的中学生相当于过去的小学生,大学生相当于中学生,研究生相当于大学生;20世纪80年代的畅销书,是尼采和萨特的书,而现在的畅销书,是一些内容简单、即可见效的励志书;看于丹《论语心得》的人比看《论语》的人多得多。
假如于丹早生一百年,她的《论语心得》绝对火不起来,那时候有太多人直接读《论语》。其实,从于丹那里,我们便很可得知“低智商社会”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人们懒于思考,希望有人把思考后的答案,直接告诉他们。
大前研一举了一个非常生活化的例子。在超级市场里。每位顾客都养成了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习惯。这便是一种明显依赖他人思考的行为。人们不会去验证所购买的商品是否真的变质了,而一味听从几个数字的摆布。
当一股“流行”大潮袭来时,大部分人表现出来的是毫无理由的追捧。不管适不适合自己,社会上九成的女人都在穿黑丝袜。当一个叫张悟本的人走上电视,推销他的“绿豆食疗法”时,很多人都在以每天数斤的量猛吃绿豆,坚信这样可以使身体健康。
或者,随便跳出一个“经济学家”大喊“房价要涨了、股价要涨了”的时候,大家都把钱砸向市场;而当另一个“经济学家”发出完全相反的声音时,大家又死死攥着手中的钱。
有一种假说认为,在现代社会中,随着电视、游戏、网络等新媒介的出现,人类大脑接收到的信息量在飞速增长,由于接收了更多的刺激,大脑会变得更加灵活。事实恰恰相反,“低智商社会”中的人拒绝思考。他们觉得每一位亮相媒体的-人都是“专家”,所以他们说的话肯定都是正确的,他们信任别人远胜于信任自己。
除了要怪罪媒体对大众的“低智商”化误导以外,教育亦难辞其咎。我们都接受过九年制义务教育,都做过试卷。有没有发现,试卷里的选择题和判断题远远多于问答题?更有甚者,有的老师会教你如何在完全看不懂题目的情况下光凭对几个答案的分析,即可选出正确答案。而这,就是“低智商社会”心理模式的滥觞。
社会的精英阶层,正是在这样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现代教育已完全沦为一种“技能”。一些人虽然不会思考,但因为具有熟练的技能,还是能被知名大学、一流政府部门和大企业选中。久而久之,知名大学变得不再“知名”,一流政府部门和大企业也变得不再“一流”了。
“教育”一词在英文里有“引导”之意。是故,所谓教育其实是老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可在传统意义上,教育具有居高临下的意味。我来“教”你,我来“育”你,学生成了被动的一方: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老师成了“生产者”,而学生成了“消费者”。
大前研一说:“政府一直以来都是把‘生产者’摆在比‘消费者’更高的位置上。”这就好比一个厨子说:“我不管你想吃什么,反正我烧什么你都必须吃掉。”久而久之,吃饭的人也懒得去想下一顿该吃什么,·反正能填饱肚子不挨饿就成。
思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没有吃苦的精神,这个国家就会丧失创新的能力,逐步走向衰退,终无立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