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能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能磨练人的意志、锻造人的品质。军训的目的是:增强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
不吃苦不知人生的艰难。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不拔之志。”所以说青少年要想将来成大事,不但要努力学习,还得磨练意志。
心目中的军训充满教官的训斥,心目中的军训是紧张与艰苦的合奏,心目中的军训是夜间忽然听到紧急集合的哨声。脑海中想象雨中的军训大集合,烈日下的严格训练,有时会胆怯,有时又盼望军训快些到来。
在这次为期一周的军训中我们的确感到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以往在学校跑操,因为操场小,跑不开,我们经常跑跑停停,有的同学偷懒,故意装作鞋带儿开了,蹲下系鞋带从而少跑一圈,这样跑一会儿队列就乱了。冬天跑操大家会埋怨天冷,缩头缩脑的。可是军训时,强烈的阳光下我们长时间的练习站军姿,皮肤被阳光晒得黑黝黝的,双肩和背部酸痛,腿也是又疼又木,汗水顺着脸颊、脖子往下流,脊背上汗津津的感觉像是有蚂蚁在爬很不好受,但经过教官的教育我们坚持着,没有人半途而废。经过苦练我们能喊着嘹亮的口号,步法整齐的走队列,快速整齐的蹲下、起立。
军训,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军训,是我们增长才干的机遇,也是对我们的挑战。这要求我们用心融入其中去学习,去煅炼,去磨砺。从集合到分组休息、学习整理内务、从不会叠被子到学着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床铺的平平展展,房间的东西摆放的整整齐齐;吃饭时不挑食,不说话,晚上熄灯后休息不准说话等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我们增强了集体主义观念,培养了团结互助的作风、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也加强了纪律性和自律。
在军训的活动中,还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组织我们拉练、唱军歌等。这些活动,既活跃了我们的生活,开拓了眼界,给军训增添了情趣还磨练了我们的坚强意志,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了团队意识,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了我们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凝聚力,又改善我们的精神风貌,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
军训让我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合作的重要性,磨练了意志、使我心智成熟,让我认识到人生需要挑战,军训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