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家长会),家长会的时候,肖老师发给家长一张军训的单(因为南山区为了培养我们小学生的自立、自理能力,举行了难得的军训,因为只有四年级)。时间一共有五天,花费300元。我跟妈妈商量了一下,最后都同意去军训。妈妈还说回来以后一定要有点变化。于是第二天我就把军训单和钱交给了肖老师。
3月13日,军训正式开始。早上,我急急忙忙地跑到学校,见到了那位教官。他的脸蛋扁圆扁圆的,对要求都很严格。在教室里,我们大吵大闹,突然教官用劲地拍了一下桌子,并大声说:“安静!”我们排着路队坐着车到了一个很远的一个荒山的地方,山脚下有一座三层楼的楼房,还有一座平房和一片草地。
刚开始,我并不熟悉这里的生活。教官领我们去认识了这里的饭堂、操场、训练场和宿舍,教官也说了每次练习都只给我们两次机会,不然就蹲下一个小时。说着教官教了我们蹲下,他大声说:“把右脚跟向后垫着,然后右边的屁股坐在右脚上,再另外一只脚着空!”我们试着练习了一下,哇!好难受啊!教官说:“以后做不做好?”我们齐声大叫:“一定做好!”声音在山里回荡了二三秒钟。那天早上,教官教我们做稍息、立正等原地动作。我们只会做稍息和立正,因为我们学过嘛!其它的都不会做。中午的时候我们又跟着教官的领导下做得好一些了,接着教官教我们学其它的原地动作,经过我们的努力,到晚上训练的时候,我们终于做得很好了,并且掌握了动作的要领。最后教官说:“给你1个小时的时间,洗完澡,刷牙和洗衣服,十点钟准时关灯,我到时候来检查,好,解散。”刚说完,大家飞一样地跑到了自己的房间。因为我是第一次洗澡,虽然调好了,但我只能用龙头里面的热水来冲,因为我不知道怎么把热水传到热水器上。洗衣服我也会了,刷牙也就不用说了。
星期二早上,我居然5点15就起床了。那天早上,我们又练习了踏步、跑步和原地踏步的动作。我们慢慢掌握了要领,但有几个人总是做不好,害得我们从头再来。但是他们也受到了应得的惩罚。本来那天可以去包饺子的,但不知为什么偏偏不能包饺子,突然变成了训练唱军歌了,很多人都大叫道:“真是的,明明可以包饺子的,但又不可以包了,气死人了。”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教官教我们唱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跟着教官唱:“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法西斯的开火,让不明主义的制度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接着又教我们唱了一首“我是一个兵”,但是并不是那首歌,好象是改编的。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唱,不然就要惩罚了。教官说:“谁做不好就别睡觉!”大家多做的好了,但是还没有达到教官的要求。吃完中饭,大家做得更卖力了,大概是因为吃得很好吧,所以就有精神了。那天晚上,我向大家问了一下冲凉的问题,终于被我解决了,那水冲起来也很爽。
第三天,我们苦练了一天的早操,终于练到最佳程度。下午3点多的时候,教官带我们参观了解放军叔叔的被子,我们上去一看,哇!警察叔叔叠的被子简直是豆腐块那么平整,如果我叠的被子和警察叔叔叠的被子相比起来,简直是差上十万八千里。参观完警察叔叔的被子。我们就进行了烧烤,每人一个鸡翅、两个火腿肠和两个馒头,大家跟着教官大约走了十多分钟的路就来到了烧烤场。刚到,大家每人都拿了一个叉子来烧烤用。教官教我们怎样把鸡翅叉上去,我们就跟着教官的叉法把鸡翅叉了上去。我是那里第一个烧烤完的,不过有点黑,嘻嘻!我吃完鸡翅以后,就自己把火腿肠烤来吃。吃完一个火腿肠之后我把两个馒头一起烤了上去。大约过了一个小时,烧烤时间到了,但我还有一个火腿肠没有烤。教官对我们说:“剩下的火腿肠留着路上吃。”然后我们就去参观了农业基地。那里有很多蔬菜,教官指着一个白菜苗,问我们:“这是什么菜?”很多人都说:“蔬菜,不是蔬菜就是青菜。”搞得大家哈哈大笑。参观完以后,大家以为会有电影看,可谁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能看了,大家都叫:“上次不能包饺子,这次又不能看电影,又要来训练。早知道就不来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们不得不去跟着教官去训练。我们最后练习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休息了。
第四天早上,我们练习了交警指挥操,并复习了所有学过的东西。中午的时候,我们惊讶地看见:我们可以包饺子了!大家都欢呼起来!教官见了,大声说: “谁要是再吵,就别包饺子了,出去训练!”大家突然一下子安静下来。教官一声令下,大家都开始包饺子,我是包水饺的高手,所以我第一个包完。包完了水饺以后,我们又出去训练了。大概过了一两个小时,我们就进饭堂吃饺子了。大家吃着自己做的饺子,心里都甜滋滋的。吃完饺子,大家又跟着教官去训练了。训练完了就去吃晚饭,然后就去看电影了。那时我才明白了。原来并不是不能去包饺子和看电影,而是教官把活动交换了,让我们把精力全花在练习上,让我们做得更好。电影里面演的题目是《地道站》,是说1942年的一天,一个日本鬼子把一个村长被用刺刀砍得快死了,八路军发现了他。最后村长把一封毛主席写的战略书给了八路军队长,然后说:“按上面的去做,上面说得对我们的战形很有利,一定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说完就闭上眼睛,死了。那个八路军队长含着泪按照那本书上面写的战略,和村民们一起挖了一个大型地道站,日本鬼子根本没有想到八路军有这一招。八路军把一个个日本鬼子引如陷阱,只要进地道的,都没有一个活着出来的。就这样和日本鬼子进行了大战,最后结束的时候,八路军消灭了日本帝国主义一个旅的所有人,为。睡觉的时候,我都时常想起电影里战斗的情形。
第五天(最后一天),一整天,我们都进行了彩排。最后我们去学校表演了我们所有学过的内容。因为全校1200多人都看着我们,所以我们都做得很好。
虽然这次军训我什么奖状都没有拿到,但我至少学会了怎样自己自立和自理能力,怎样自己洗衣服等等。使我向人生迈出了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