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我们现在这个兴盛的时代,超市里的食品架上增加了许多新品种,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副食品;菜市场里颜色也不再单调了。红橙黄绿青蓝紫,五花八门的东西总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就连解渴的也不再光是白开水了,有小瓶装的矿泉水,还有桶装的饮用水和各式饮料。但它们真的是让人放心的食品么?这不常有食品中毒的事件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吗?而且一些食品就是“表里不一”。看上去要多好有多好,但有些恰恰好是我们健康的头号“杀手”。
在某本书上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它说盘古开天地之后,女娲造就了我们人类,但当时的我们尚未有心。宙斯知晓了以后,就自告奋勇要为人类安心。宙斯先把人们按类别分好,他把商人放在了最后。可到最后,疲倦不堪的宙斯遗忘了商人。等发现时,他却把坏心错当好的心安入了一部分商人的体内。所以他们才会为了一己私欲对商品做手脚,偷工减料,增加色素或化合物,使产品色彩斑斓。可这样子做,也许我们消费者的健康就会遭到危害。商人们从没想过为了他们的利益和金钱,牺牲的可是宝贵的生命;从没想过后果的严重性;从没想过万一受伤害的是自己该怎么办。 我在《钱江晚报》曾读到过,一个饮用水生产厂家回收废弃饮水桶,连一个消毒程序也不进行,只是用自来水冲一冲就算完事了。然后直接在里面装上自来水,贴上某知名商标,封盖以后就可以出售了。无辜的我们,毫不知情的我们就因为信赖品牌而受骗了。
商人们醒醒吧!一件件的事例足以证明食品安全的重要。你们看呢?那是能开玩笑的吗?
前不久我在浙江卫视看到了几则令人恶心得吃不下饭的新闻。桐乡有人喝啤酒喝出了虫子,杭州某饭店汤里出现了一只大蟑螂,吃斜桥榨菜竟吃出了一只毛头苍蝇等等,这都让人称奇,更让人对食品产生反感。但这都不算什么,和那件让我匪夷所思的事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暑假炎炎夏日,吃雪糕是我们小孩的专利,可谓是家常便饭。但下面的事却让我改变了对雪糕的看法。余杭有这么一个小男孩玩得汗流浃背,于是就去附近的小店里买支雪糕吃。可吃着吃着他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一闻竟有一股臭袜子的味道。这种事谁能欣然接受啊!再说那支雪糕也快吃完了。这说有多恶心就有多恶心,你认为呢?这一则则的新闻无非是在提醒我们要加强警惕,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一件食品,才能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在我们的小镇上有许多小摊小贩摆在路边,热气腾腾的食品散发着香味。那么“美食专家”苍蝇又怎么会错过呢?在垃圾箱旁徘徊的它们身上病菌也一定不会少。那经它们品尝过的食物我们吃了,最后嘛无论如何一定不会好。再说了,繁闹的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所排出的尾气吹起了地面上的灰尘,也吹起了人们吐痰留下的细菌。它们都降落在食品上。如果你亲眼目睹,你还会去吃吗?你还会认为那里的食品安全可靠么?你还会为了美味去吃么?你还会以为那些东西对我们有益吗?可我们班却有这么一位同学。早晨那位同学多睡了一会儿,醒来时才发现快要迟到了。来不及吃早饭就奔向学校。“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真是没办法。他只能在途中买小摊贩的东西吃。没多久,肚子就开始痛起来,仿佛在向她抗议不该吃小摊贩上的东西。更为明显的例子就是霍乱。霍乱的上吐下泻有谁能受得了啊。可是一不小心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导致这样的后果也是没有办法的。
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可不仅仅只有厂家和经销商的不对,我们的不小心和无知也能导致这种后果。就拿冰箱来说吧,有人认为冰箱是万能的。但事实往往不尽如人意。东西放久了依然会坏掉。如果你还继续食用,那后果只能自负了。以前的桑果是美味佳肴,可现在不同了。上面多了农药。可你执意要吃,后悔的只有你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