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你好!
一次济宁之行,让我知道了你,尤其是你妈妈听了我的讲座后改变了对你教育方式,这更是让我高兴。常能收到你的短,让我走进了你的内心世界,面对即将进行的中考,你有信心但也有忧郁,要知道,你已经从襁褓里嗷嗷待哺的婴儿长大成为一个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和有个人主见的小伙子了。从你一次次的短信中感受到了你责任感,你对你邻居弟弟身体、学习的担忧,对对现行教育体制内的一些不平产生困惑,这都说明你正在长大,正在用自己的眼光看待世界,这些都是男子汉所初步具有了责任、诚实、善思等良好的品质。
即将进行的中考对你而言是很重要的,从你的短信中也看出你的父母对你的关心和期待。孩子,相信自己,只要耕耘就有收获,只要努力就会成功!无论怎样,你付出了,才无愧于自己!
要知道人的潜能是巨大的,即使是最后的冲刺,也是会有成果的。中考也只有几天了但注意方法,会做的更好!老师给你两个建议:
1. 采取科学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科学的学习方法对于提高学习效率是至关重要的。你应该学过《愚公移山》这篇文章,愚公要用原始的方法搬走太行、王屋二山,就算只争朝夕,也得一万年,其目的仅仅就是为了出入家门交通便利。用现代思维来思考这个问题,愚公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但采取的方法却实在是愚蠢而得不偿失。如果采用搬家的方法,又有那种精神建设家园,早就可以建一座城池了。所以,移山不如搬家简单,干什么都要动脑筋,换一种思维方法,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否则只能事倍功半。
a. 反复回忆,强化记忆
只要有空闲,就针对以前学习的各科内容,在脑子里过一遍,加深记忆。在回忆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想不起来的内容,此时及时翻一下课本,然后合上书再回忆一遍。由于一直在复习,对大部分内容还有印象,往往用很短的时间就回忆完了。
b.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都是一个阅读、思考、书写相结合的过程,只有相互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比如学语文,阅读的同时就要写读书笔记,把书中最有价值的内容记下来,也要把自己阅读中的新思考、新想法记下来。经常这样做就能提高自己的语文听说读写能力了;再比如学英语,阅读的过程能够加深你的口语能力和介词搭配的印象,配合书写才能提高你学英语的综合能力;此外数学、物理、化学中的公式、反应式都是需要你通过书写来加深记忆的。
c. 磨刀不误砍柴工
做习题时,不要急于去做,一定要想一想老师讲的例题是什么意思或先看书,把所讲的内容全部弄懂后,再做习题,这样才会感到轻松自如。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做练习是为了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不要图快、图省事欲走捷径,似懂非懂,一味地为做习题而做,常常会到处碰壁,走进死胡同。
d. 遇到问题独立思考
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不要急于去求教别人,独立思考是把死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的最有效方法。碰上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再去请教老师或同学,只有自己动脑筋弄明白的问题,印象才会很深刻。既要不耻于向人求教,又要勤于动脑,这样才能掌握所学的知识。在请教别人时,不能停留在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上。
e. 加强背诵
对于语文、英语、生物等功课,适当背诵些有价值的材料,犹如常做体操增强体力一样,可增强记忆力。很多知识,你只有记住了才对自己管用。因此,应该加强背诵,记忆的东西多了,用时就会自然地反应出来,成为自己的东西。
2. 培养树立自信
范德比尔特所说:“一个充满自信的人,总是一帆风顺的,而没有信心的人,可能永远不会踏进成功的门槛。”
什么是自信?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的愿望或理想一定会实现。这是一种心理状态,通俗地说,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自己对自己充满信心。这一点,对于任何一个人,任何一项事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自信,人们才会满怀希望地去追求,充满激情地去奋斗。
面对即将进行的中考,不要带有很大压力,摆平心态,正确对待,对于父母也须尊敬,即使他们望子成龙心切但你要理解他们,因为他们在爱你,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
孩子,老师相信你,我等着你成功的好消息,记住:自信决定你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