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我知道,你现在是一个高三的学生,我想,现在你也是一个负重前行的勇敢的战士!真的非常的敬佩你:在你稚嫩的肩膀上,背负着太多、太多的理想以及老师、家长、父辈们的期望……。同样,真的非常非常的钦佩你,在这种负重的状况下,你竟然还在奋勇前行。我想,在你的身边,还有千千万万的同龄人,和你在一道披荆斩棘的前进。
记得许多年以前,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孩子上高中,就像是走进了一段长长黑黑的隧道:进入这个隧道的学生只有一个前进的目标:那就是三年后的高考。高考的那个日子,就像是光、就像是火,就像是路标,指点着,也吸引着所有进入隧道的学子们向那隧道的尽头走去!
因此,四年前,我女儿的学校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次全体大会上,有一个老师曾经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口气说:“孩子们,你们苦苦等待的那一天就要来到了!高考的日子,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显然,对于你们来说,高考,就是我们大家全体的辉煌、盛大的节日啊!我们不是说要报效祖国、报答父母吗?我们不是说要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吗?还有哪一天的日子,能比高考的到来能让我们更兴奋、更激动呢?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亲爱的孩子,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到,高考,居然可以这样理解,高考,居然可以被视为是一个节日——一个辉煌的节日!我只记得,当老师的发问甫出的时候,全体同学群情激昂,他们以“准备着,时刻准备着,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的呼声,回应老师的提问,当然,这种自,这种决心,是全体老师、学生三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积累出来的。三年的风霜雨雪,三年的寒来暑往,还有三年的吃苦、从严、争优。
亲爱的孩子,如果到了高考的前夕,当有一个人问你:“你准备好了吗?”的时候,你是否可以像他们一样,掷地有声地答道:“我准备好了!”相信你,经过刻苦的努力,到那时,你一定可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那样,高声自豪、勇敢地宣布:我准备好了!
亲爱的孩子,或许你会问: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参加高考?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走过这样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大学?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好大学?为什么?是啊,许许多多的为什么,在许多时候,在我们还没有认真思考的时候,答案已经清楚、明了……。大学是什么?高等教育是什么?当我们年轻的时候,付出花季年华的三年,为进入大学做准备,是否值得?或许,在你面对不尽如意的考试成绩的时候会如此提问,或许你面对一些无法解释的社会现象的时候会如此提问,也许,尽管在表面上你在努力地学习,其实在内心深处,对于大学,稍稍有些“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你唯一的出路……。
但是,孩子,无论如何,我还是要告诉你:为了将来的大学生活,尤其是为了将来的高质量的大学生活,现在你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将来,你现在的付出,将会得到十倍、百倍的回报。
大学是什么?“它不仅是一个培养子弟的学校,不仅是训练后代技能的场所,不仅是施教者传授人伦准则和社会理想的组织,它更是一个科学的保证。当你们进入大学之后,才开始发现大学的意义并不是单纯的职业训练。大学要求它的学生——理性与科学系统的新的参与者。大学阶段做两种预备:其一,预备做一个高水平的人。因为你们已经用你们以往的努力证明你们是人群中的优秀分子。其二,预备做一个强有力的人。因为你们会在知识最集中,在教授的引导下、同学的激励下,从图书、实验和实习的培养中拓展思路、掌握方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上面的文字很抽象,是吗?但是,我却认为说得很准确!也许有的内容你现在还不太理解,但是,只要你可以记住,孩子,在今后的生活及求学的道路上,你会逐渐理解的。
还有下面的一段话,是前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写给大学生们的,在此一并摘录下来,就算是结束语吧,希望以此,引起好孩子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进而增加高考复习的动力。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进入大学,是你一生中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这是你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这是你第一次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是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好孩子,上述的描述,足以使你开始向往大学生活了吗?如果是,好了,从现在开始努力,竭尽全力地冲刺!还有,通过高考,你的人生曲线函数从此便会向上,向上,向上……。
衷心的祝福你——勇敢的战士,亲爱的孩子。